創世記第十九章(一):影響力

在創世記第18章後半部分,說到神要剿滅所多瑪和蛾摩拉,因二城的罪惡甚重。

亞伯拉罕為了他人,求神求,向神討價還價,由有五十個義人不滅城到只有十個義人……我們可以看見在亞伯拉罕在求情的當中,他認為在城內只有十個義人也可有能力影響全地。

可惜,城內十個義人都沒有,可離開的只有三人:羅得和他的兩個女兒。此三人是義人嗎?看下去就知道……他們的出走,全因神極大的憐憫,也可能他是亞伯拉罕親人的關係……

亞伯拉罕在神面前的確有他的影響力,因他認識神,他也是神的朋友。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
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什麼。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v1-9)

羅得可以離開,他也有影響力嗎?完全沒有……

v1:羅得坐在城門口,他認識神。因他認識神,才會起來迎接和下拜那兩使者(天使)。但城門口有好多人,見到羅得如此行,他們有跟著行嗎?他們有想過羅得為何要下拜兩位「訪客」?沒有,可能他一向拿信仰開玩笑,也可能他常說謊。「狼來了」說多,別人也不理會。也可說其他人平時都看不起他!

v8:也說門羅得也被城中人同化了。他竟將自己的女兒推出去給人「性」玩弄……羅得感像是應該,像是理所當然。

v14:羅得平時的生活見證也是大有問題,連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對他的說話也以為是戲言。大家可想像他平時的說話,有多少句是正經?有多少句是戲言?(回想22章發生的亞伯拉罕跟以撒的對話,你可想亞伯拉罕平時跟以撒的對話,有一句戲言嗎?沒有!)


說到底,羅得不配被拯救離開此所多瑪。

亞伯拉罕跟羅得的屬靈生命,平時的生活表現,是一個非常大的對比。羅得的表現像跟亞伯拉罕全是相反的……尤其看到亞伯拉罕聽神的吩咐後的立即行動(正當那日),和羅得在離開時的拖拖拉拉(v19-20)大相逕庭。



我的問題:

「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得後書2:6-8)

為何彼得說羅得時像很是屬靈高手?但看創世記,他的表現真的不行。為何有此出入?問老師,他也沒有答案,他的回應只是說拉比比較說好的一面。(說完更不明!)

而y弟兄也有分享,他說此段是說羅得的信心,跟行為無關。我又不太明白y弟兄之說,在彼得後書2章也看不到羅得的信心……

不過,此問題不影響我太大,此段故事,至少提醒一件事,每一個基督徒的影響力,我在好的一面還是在壞的一面?我的見證要對得起主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