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vah

ahavahahavah(愛,希伯來文的愛有特別的意思可形容:

丈夫愛妻子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世記29:20)

神愛祂的百姓
「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申命記7:8)
「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歷代志下2:11)check

深厚的友誼關係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母耳記上18:3)
「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撒母耳記上20:17)

箴言、傳道書、雅歌也有使用ahavah此字
箴言:10:12、15:17;
傳道書:9:1、6;
雅歌:2:4、2:5、5:8、8:6、8:7

先知書有有出現ahavah
「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
「我用慈繩(慈:原文是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西阿書11:4)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ahavat chesed),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參考:Hebrew Word of the Week - Ahavah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4-5)
  1. 一定是先清晰,明白6:4,之後才有6:5。否則6:5放在任何神明也可行。
  2. 「盡心、盡性、盡力」:就是盡你命,所有屬於你的東西來愛你的神。
  3. 如果你真認定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我們要如何回應?我們就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是互有關係的!)
  4. 錢不是你的神,江湖不是你的神,它們不能拯救你。拯求你的是耶和華神,耶和華才是神。不可再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全本聖經第一次出現Ahavah: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אהב ahev. to love)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1-2)

亞伯拉罕對神的回應也是Ahava的:「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世記22:10-12)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創世記22:15-17)

神是測試亞伯拉罕是否愛兒子比愛神多,結果是他愛神比愛以撒更多!耶和華的使者兩次的回應也可證明。

亞伯拉罕愛以撒嗎?愛!亞伯拉罕愛神嗎?更愛!我們可以愛我們身邊的人事物,但愛神時,是用盡我們的命去愛。愛是需要付出的。

亞伯拉罕的心路歷程:
順服>敬畏>愛>代價(當時亞伯拉罕是真肯付代價,只是最後一刻,神卻收回!)

When there is a cost, Love justifies the c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