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的屬靈優點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8)

主的話是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那我們應用何態度去面對?

先說主的話,其中希伯來文是主要的文字。希來來文的文母中,有一個字母的寫法是很特別的:「י」。此一小點的名稱叫yod。

看此點是要非常留心和細緻,因一點的小小差異會使整句的文字讀起來意思完全不同。

所以我們要用放大鏡,甚至顯微鏡來查考聖經,一字都不能小……我們有用此態度去查經經文嗎?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
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棚裡。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創世記18:1-15)

此段經文(創世記18:1-15)是在17章割禮後,並神的探訪並給亞伯拉罕明年今日有兒子。

聽老師說,在猶太人當中,他們認為17章割禮完後的第三日,就是發生18章的事。可從「……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舉目觀看……」,猶太人的解釋是說出亞伯拉罕是坐在椅子休息中,割禮完後很痛,所以要抬頭看……

此段經文發生的場境也像創世記3:8-13: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8-13)

那時正熱 > 天起了涼風
坐在帳棚門口 > 藏在園裡的樹木中
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 > 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跑去迎接 > 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人犯罪,神在尋找人,人好怕神;人謹守神的命令/吩咐,當中可能會有肉身的痛楚,但神會來探望,神和人更有溝通。

猶太人以(創世記18:1-15)的故事,來教導人去要探望,也要接待客旅的教導:「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2)。



亞伯拉罕有何表現,令創造天地的神親自來訪?……推前一點看:在17章

神給亞伯蘭改名,立他作多國的父(v1-8)
神定割禮作為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證據(v9-14)
神給撒萊改名,應許生以撒(v15-22)

「正當那日,」(v23),亞伯拉罕立即遵命受割禮(v22-27),他的表現真是刻不容緩,亞伯拉罕是有受教的心(teachable)。

割禮,不應只在外邊的行為,而是在心裡。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申命記10:16)
「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申命記30:6)

神也很希望有受教的心,是刻不容緩的心裡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