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被神測試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創世記18:16-18)

那人是神的朋友?亞伯拉罕是也!

「我們的神啊,你不是曾在你民以色列人面前驅逐這地的居民,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嗎?」(歷代志下20:7)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賽亞書41:8)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15:14-15)

神是我們的天父,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也可否成為祂的朋友嗎?我們和神的關係如何?



成為朋友前,神也有測試亞伯拉罕是否可成為朋友,從前的夏娃、該隱、挪亞不論在主動或被動的情況下被測試,全都失敗了。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2-4)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耶利米書18:5-6)

我們如逃避神的測試,就即是硬是頸項的人,因我們只是窰匠手中的泥。

「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羅馬書9:21)

神永在模做我們。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創世記22:5-9)

老師說v8的原文是很特別的,不過我找不到是哪譯本。v8的原文說的同行,是說「亞伯拉罕、以撒和神」。

又有一點是特別的,我從前是大意看不到:以撒和亞伯拉罕說的祭物都是「羊羔」,而當神叫停亞伯拉罕時,亞伯拉罕是見到「公羊」,他即取了那一隻「公羊」獻祭。這是亞伯拉罕一廂情願的表現。

「……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翰福音1:36)

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就是摩利亞山,此山就是神將自己兒子捨棄,為要拯救世人……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創世記22:16-19)

是神給亞伯拉罕的測試完畢後的應許。一個測試,足以影響下一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