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第八章(一):兩次按手

v22-26:「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什麼了?他就擡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五節聖經,瞎子得醫治的故事,已可將第八章兩個故事串連起來,更表達一個非常大的真理。

一個瞎子,主為何要按兩次手,才可完全使一個瞎子完全開眼?是否主的法力剛巧有問題?斷乎不是。聖靈安排此章經文的先後次序,一定有原因。

本章發生的事:

v1-21
七餅數魚餵飽四千人
拒顯神蹟給法利賽人看
囑門徒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

v22-26
醫治伯賽大的瞎子

v27-38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預言將要死而復活
激勵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從


我是主要大分三段,主間醫治瞎子是一個轉捩點。

第一大段,說到神蹟(七餅餵飽四千人)問題,有很多人都愛看神蹟,但主面對這些愛神蹟的人,主就是會遠離(v9-10),更會教門徒防備。

七餅數魚餵飽四千人是神蹟,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神蹟,人人愛看,像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一樣,同樣悅目(人的本性)。人用神蹟來認識主,可以嗎?絕對可以,但一定不長久。如愛上神蹟奇事,你更會很自己去求,但正確嗎?求神顯神蹟,靈驗就跟隨祂,不靈驗就離開祂?主也拒絕顯神蹟給法利賽人看,我們也得同一答案,因我們都有法利賽人的心:試探主。我曾被邀請去過神醫聚會,我一口拒絕,因我未有足夠的謹慎和知識去分辨。尤其這時代的神蹟醫治,和耶穌使徒時代出現的神蹟醫治,是有很多很多分別的。

主會用神蹟,但主權在祂手,主更囑咐我們,要防備。可以用神蹟入門,可只是入門,不能叫人成長。

未說第二段的連接故事,先說第三大段。

認識主,就是認識十字架。彼得以為認識主,但他的一句說話己表示他其實是不認識。真正認識主,就知道主會走受苦的路,不單受苦,更是要棄絕和被殺。但彼得就是說不好,拉著和勸主。主的回應更清楚,十字架是體貼神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v33)

認識主,就是從十字架著手。回應第一大段,主要我們從十字架認識主,不是從神蹟認識主。今天基督徒為何軟弱、失敗,就是因見到受苦、困難就拒絕,自怨自憐,埋怨神,其實主是叫你藉此跟隨祂、認識祂更多。一見神醫,甚麼醫治大會,就不去分辨參加……

得救恩的唯一方法就是相信接受主耶穌;而在主內成長,跟隨主的唯一方法就是背十字架。照羅馬書的說法,就是成聖。拒絕肉體、捨己、撇下所有……你要用甚麼詞語都可以。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8:7-8)

只當你面對十字架選擇又如何?「不!我不要!」?還是,「主啊!我願意,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說回第二段,就是主用兩次按手來醫治瞎子。為甚麼?聖靈如此安排要我們知道和學習甚麼……

第一次按手在瞎子身上,瞎子看東西是朦朧一片,看人像看樹。像認識主一樣,用神蹟認識主,也是朦朧、不扎實。當然如果你只想取天國入場券,甚麼也不去想,只想永遠是吃奶嬰孩,可能你會甘於現況。但瞎子一定不甘於現況,因他生來就不是瞎子(因他知道樹就是樹),看東西朦朧,他一定要完全康復。主更一定不會只醫一半。主第二次按手,按在他眼睛上。第二次按手,瞎未樣樣都看得清楚了。我們想樣樣都看得清楚(林前第二章的屬靈人),像開心眼一樣,一定要有第二次的按手,背十字架來跟從主。

弟兄交通,人人都應給主按手兩次。照我看,一次是得救入門,另一次是如希伯來書說離開「站在基督道理開端的」。

打本文章此至,忽然想起宣信(Albert B. Simpson, 1843-1919)的詩歌,




前所要是祝福,今所要是主;前所憑是感覺,今靠主言語;
前所要是恩賜,今要賜恩主;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

前用己力苦試,今完全信靠;前要一半救恩,今要全得救;
前常用手拉主,今主手牽我;前常漂流無定,今錨已拋妥。

前我忙於計劃,今專心祈求;前我非常掛慮,今有主眷佑;
前我隨己所欲,今聽主訓語;前我不住求問,今常讚美主。

前是自己作工,今靠主工作;前我欲利用主,今讓主用我;
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主;前為自己勞碌,今為主而活。

前我盼望屬主,今知主屬我;前我燈將熄滅,今照耀輝煌;
前我等待死亡,今候主再來;我一切的盼望,安妥主幔內。

副歌
永遠高舉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耶穌裡,惟祂是我一切。

延伸閱讀:路加福音第九章(三):進榮耀的條件三種基督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