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面為何「耶穌」沒有專名號?

早上,同事傳來一聖經問題。我也很慚愧,從沒有想過此問題,即看聖經時不留心。唉……

同事都是受人所托來問,發問者是小學老師。問題是:中文的聖經入面,為何「耶穌」沒有專名號呢?而其他(如:彼得、保羅……)則全部都有。

自己想一想,答案應是耶穌是神吧!但耶穌是神,又是人,此答案難滿足自己,也難滿足別人。

上網找。找到了,不錯的答案。

聖經在“神”或“耶穌”旁邊不加專用名號,照筆者個人推想,乃因“神”是一種尊稱,不是專用名。“耶穌”雖是名字,但他既是三位一體之神的第二位,聖經的用法也把它當作一種尊稱。另一方面,三位一體的神乃是獨一的神,根本無專用名之需要。人有專用名,因人有許多位,需要專用名以分別彼此;但神只有一位,一切對神的尊稱也都當然是“專用”的,若在旁邊加專用名號,反為不妥。

上文轉自:http://www.answering-islam.de/Main/Chinese/project/big5_topic21/7E/big5_21_7E_a.htm

找答案時,更知道撒但也是沒有專名號,而天使加百列則有專名號。

出處:自己舊blog(2017年3月),站也dow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