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有幾多次潔淨聖殿呢?

四卷福音書都有說主潔淨聖殿,經文出於:
  • 馬太福音21:12-13
  • 馬可福音11:15-17
  • 路加福音19:45-46
  • 約翰福音2:12-17
其實主要分兩次潔淨聖殿或一次潔淨聖殿,主要的問題在約翰福音2:12-17

馬太、馬可和路加記載的潔淨聖殿都是主在釘十字架的一周之前發生的。若要將約翰福音第2章所記的潔淨聖殿當作主耶穌在最後一周中所行的事,必須把約翰福音2:13, 23的逾越節也當作是主耶穌末次上京守逾越節的事,那是不可能的。

有更重要的一點是約翰用了幾乎一半的篇幅記主在最後一周的事蹟,沒有甚麼理由要特別將主潔淨聖殿這重要的事,放在祂工作的初期(第一次逾越節,第2章),這完全輕忽了約翰如何重視主在最後一周中的事蹟,把它們歸在一起的用心。

約翰福音所記的是第一次潔淨聖殿,是主初期服事時所作的;而馬太、馬可和路加都是同記載第二次潔淨聖殿,在快上十字架時所所的。

猶太人並沒有因主第一次潔淨聖殿而悔改,態度照舊,依然故我。

在第一次潔淨聖殿之後,猶太人對主說:「你既作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約翰福音2:18)猶太人的意思是說,你既這樣沒有愛心對待那些人,叫他們血本無歸,還行甚麼神蹟呢?行多少水變酒的神蹟也沒有用啦……

主在第二次潔淨聖殿時,猶太人不再埋怨主了,而是商議怎樣去殺主!(路加福音19:47,馬可福音11:18)

參考:陳終道在金燈臺發表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