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基督徒」的意義?

何謂「基督徒」的意義?是否在佈道會或個人談道中有決志的就是「基督徒」?隨便斷章取義的提出羅馬書10:9-10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就是答案嗎?「口裡認耶穌為主」就是「基督徒」……

今天,不如回到聖經看看「基督徒」三字出現時,有何情景發生?聖經內曾出現多少次「基督徒」。

聖經出現「基督徒」有三次: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使徒行傳11:26)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作: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使徒行傳26:28)

「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得前書4:16)



我們每節經文查考:
使徒行傳11:26

當時,安提阿教會初建立,門徒在安提阿向很多希利尼人傳福音,他們都信而歸主。同時間,耶路撒冷教會打發巴拿巴去安提阿幫助教會弟兄姊妹,巴拿巴在那兒勸勉弟兄姊妹,也有向外人傳福音。不單如此,巴拿巴從大數找掃羅(保羅)到安提阿一同服事,用神的話教訓門徒。(以上是使徒行傳11:26的背景。)

可見何人配被人家配為「基督徒」,就是那些被「教訓」、教導、訓練的人。「教訓」、教導、訓練甚麼?使之受眾不但認識所信的基督,並且熟稔作為「基督徒」所應有的知識和實行;「教訓」是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教導和訓練,直到完全學懂。

今天又如何?假如你在佈道會決志,你自己不一定稱自己為「基督徒」,但身旁的基督徒就像自自然然的稱你為「基督徒」。是否太廉價便宜呢?

在此段看,是先有教會訓練你,是有教會教導你的,才可被稱為「基督徒」。訓練和教導的內容當然是聖經內容(神的話)為本。

沒有聚會,可被稱為「基督徒」嗎?只參加輕鬆的團契聚會,不參加以「教導為主」的主日學,不參加崇拜,又可被稱為「基督徒」嗎?



使徒行傳26:28

經文背景:保羅在亞基帕王前的見證。當保羅自認放膽直言真實作證時,亞基帕王以為保羅想勸他作「基督徒」。保羅回說但願神使一切聽他話的人像他一樣。最後,亞基帕王和巡撫退席,彼此談論說保羅無罪。

很明顯,在亞基帕王和保羅的對話中間,亞基帕王含有輕蔑藐視的態度。「保羅,你說甚麼?你要叫我作基督徒嗎?不要開玩笑吧!」

我們發現此段有幾個點子:
  • 在亞基帕王(不信者)的心目中,「基督徒」是「經常」會找人作「基督徒」,即是會常常傳福音叫人信主。
  • 「基督徒」不論任何環境,甚至坐監或申辯時,也會見證,叫人信主。(不為己求,只為主做一切的事!)
  • 「基督徒」不論花多少工夫和時間,也會勸人信主。
  • 「基督徒」受苦時也會作見證。
我們配稱「基督徒」嗎?作見證的人已少之又少,在受苦時(不是受苦後)作見證的人又有多少?看完此段我在想,只愛單在受苦後作見證,是否不配與保羅同被為基督徒。

不為己求舒適環境,只為主在何時何地去做一切的事,才是真「基督徒」。我又可以嗎?



彼得前書4:16

看彼得前書4:16的段落,可作以下的分後:

1.「基督徒」應以「為基督」受苦為樂(彼得前書4:12-19)
2.「基督徒」應不要把苦難看得太嚴重(4:12)
3.「基督徒」現今所受苦難是為將來的快樂(4:13)
4.「基督徒」為主受苦是有福的(4:14-16)
 4a.有福的受苦(4:14)
 4b.不應受的苦(4:15)
 4c.應視為榮的苦(4:16)
5.「基督徒」要知道,審判要從神家開始(4:17-19)

「為基督的名」表示我們受苦的最大價值,不在乎所遭受的苦的大小,乃在乎是否「為基督」;若為基督而忠心受苦,不發怨言,就是榮耀神,在魔鬼面前誇勝了。

當然,「基督徒」因基督的名受苦,固然有福。但若因自己犯罪,或越過「基督徒」的本分,以致招惹一些不必要的痛苦與逼害,卻是沒有價值的。這世上有許多活動,都很容易帶著罪惡的成分。

「基督徒」是會受苦,會有苦難的。沒有苦難或困難纏身,我負起「基督徒」之名,是否名過於實?當然,「基督徒」受苦應為神的榮耀,卻不可為自己的罪惡、無知,或自己的喜好。



小總結:

「基督徒」的名字意義如何?就是為己無所求,求主求一切。但看看自己,看看身旁的「基督徒」,就會發現跟聖經所說的有出入。

「基督徒」受苦(有困難),第一個祈禱(其實有祈禱已很好!)就是求主挪開,這是應該嗎?是主所喜悅嗎?

主在走上十架路前的祈禱,「基督徒」記得嗎?「基督徒」可學效祂嗎?「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

彼得在彼得後書第4章也說:「苦難,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他在此教導「基督徒」是「求」苦難。「基督徒」想在主再來(永生)之時歡喜快樂,就去經歷(體驗)火煉的試驗。

如有人再問我,何謂「基督徒」的意義?我會簡單回應:「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為主而活,這才是真『基督徒』。」

後記:求主憐憫我寫此篇文章,幫助我能說又能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