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與撒母耳

于弟兄周六晚的講台話語,像給我近期埋在心中問題的答案。

事隔兩天,記憶開始濛瀧。

工作:我是「有君尊的祭司」,哪一份的工作,應都不是問題,因為全是副業。正職是服事主。所以去那一公司都可以。說實在,基督教機構是屬靈一點嗎?不見得。更可能是打著紅旗反紅旗……可能我比較執著。入機構前,CMY姊妹已有好好的提醒。她是我未入機構工作前唯一認識這方面有認識的人。是井底!

聚會:如果我們跟主的關係不好,聚會時要跟主親近時就很慢,warm up很慢,有時聚會完才warm up完畢,多可惜!像老爺飛機(老母雞比喻)就大件事。有時,我在主日擘餅聚會就有此經歷。說到底,都是常跟主有好的關係。我們要如鷹展翅上騰,可以跟主立即有交通才是正常。穿過外院,經過聖所,直達至聖所。以馬內利是屬於我們的。

又,聚會時,神的同在是寶貴。今天,很多奉主名的聚會,神的同在沒有,只有外面,如空洞的會幕,只得外表。為何主離開了,為何主不再說話,是否如以利時代的以色列人……宗教儀式、禮儀、活動又如何,沒有主就是死,是否如撒狄教會一樣,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人多沒有用,有主在聚會中才重要。

家庭:神教訓以利:「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真的擲地有聲!主啊,求你在我家沒有小朋友前,好好學習此功課,千萬不要尊重XX過於尊重祢。XX可以代表任何人事物。

自己:神是愛說話的神,全本聖經都是神的話。以利時代,神的說話稀少。今天又如何?于弟兄問:「你對上一次神向你說話係幾時?」是否神的話撒的時候,如落在路旁的,給飛鳥來吃盡。

說實在有很多,但不是次次聚會(在主前)都有。是否浪費了主的我聚會的目的和機會?另外,撒母耳的名言:「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12:23)

我有為我被服事的人禱告嗎?有,不過都是斷斷續續,常停止,發生事才代禱。又,有人來跟我分享,交通或我教主日學,我又有沒有以善道正路指教各人?定或吹水多?主啊,求祢憐憫。

其他:「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看英文KJV更清楚:"In those days there was no king in Israel: every man did that which was right in his own eyes."中文是任意而行,今天看其好像好差勁;看英文才知道,他們當時沒有王,他們行他們眼中認為正確的事。主啊!我們何時才認清,自己認為好的事,在祢面前都是不對的。自己認為幾好,都只不過是肉體的看法。我有沒有任意而行?自己認為對的事,不問主就去行呢?神家的問題就是如此。

神家混亂不是我們動機不好,而是我們認為對的事不代表神要我們做的事。


人的自我中心太可怕,連選教會如是,此就是後現代文化。不是選此教會是否走在主的路上,而是選此教會的聚會和教導是否我的興趣?說到底就是自我太大:我的恩賜是否被重視?聚會唱的詩歌是短詩?沒有詩歌band就不來?

另一方面,祭司以利的情況,大家都知道,連約櫃也被擄去,多可怕。而撒母耳呢?「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撒上2:26),真像童年耶穌:「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52)。

我們千萬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是所有人都討厭你。「屬靈」基督徒常說:「我要討神喜悅,不要討人的喜悅。」之後全部人都被得罪,太「屬靈」了。我們不是要討人喜歡,而是要得人喜歡;這是結果,不是目的。

是次聚會,解答了我很多問題!感謝主!

延伸閱讀:兩條問題從哈拿痛痛哭泣到還願和讚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