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問題

周六晚聚會完後,找了于弟兄問了兩條問題。



問題一:于弟兄在聚會中分享「以利與撒母耳」,說以利有兩個壞兒子,而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2:29)。

我就問,以利有兩個衰仔,撒母耳也有兩個衰仔。于弟兄說撒母耳是一個轉移時代的人,但他的教導……為何如此?

于弟兄回:以利是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神有責備,也有刑罰。以利的兒子壞,以利是有責任的。至於撒母耳的兩個兒子,神沒有向撒母耳責備和刑罰,撒母耳兩個兒子要負起他們自己的責任。

我的後感:眼見很多父母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于弟兄在聚會中也說很多例子。但撒母耳的例子,相對上比較少見。以利時代,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3:1);撒母耳兒子出事,神仍有話向撒母耳說。很明顯,撒母耳兒子的問題,應不是撒母耳的問題,是他兒子的問題。罪要撒母耳兒子自己承擔。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撒上8:1-6)



問題二:擘餅聚會時吃剩的餅和葡萄酒是否可以給未受浸,甚至未信人的吃喝?

于弟兄回:應該不可以,既然主己祝福餅杯,未信的就不可吃。

我之後反問,聖經有說明嗎?

弟兄回:沒有。有一些事,聖經真的沒有說明清楚。既然主已祝福餅杯,未信的不吃,應該是可以的,不是問題。

我的後感: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林前11:23-31)

其實此段經文也很清楚。

不吃不會死,為何一定要吃,反來說,吃就有機會死。

其實此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幫人問。問完我也感有點奇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