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第十九章(一):刻意的選擇

先參看上文:出埃及記第十八章(一):葉忒羅的出現是為了?

神不單希望我們:

「聽又順從」(Shema)>「站立的住」(Amad)>「平平安安」(Shadom)

神終極希望: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v1-4)

神終極希望我們歸祂的身邊。福音的內容不單是信耶穌有平安,更是要與主一起,同受苦,同得榮耀。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翰福音17:11)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OJB: segullah: treasured possession),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Deliberate Choice)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v5-8)

當全地萬民都是屬神的,我們卻是聽從神的話,特別屬於祂的。我們成為祂的財寶,神待我們如珠如寶。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6:19-20)

神看我們為財寶(treasured possession),我們在天上仍有甚麼財寶?「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馬太福音6:24),只有主才是我們的財寶。

當時二百多萬人同聲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但最後,又有多少人可以照他所說的去實行出來,將神和神說的成為祂的財寶?

看看能出去打仗的的六十萬的男丁結局,就是全是死在曠野。除了約書亞和迦勒。被召的人多,被選上的人少。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馬太福音22:1-3)

我們看見「又用」,就知道主是藉此比喻來針對前面所說的人: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馬太福音21:45-46)。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主要問題是怕眾人,而不為了眾人的緣故,不愛真理。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v4-14)

比喻故事內,任何人對王都是不敬,更沒有尊重。將此故事相對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也是同一問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尊重和敬重百姓比神(王)更多。

一切都是人刻意的選擇,遠至出埃及的百姓;耶穌時代的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今時代的你和我,大家願意選擇主,與主同受苦難,同得榮耀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