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第十八章(一):葉忒羅的出現是為了?

本章只分兩大段:
  • (v1-12):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來找摩西
  • (v13-27):葉忒羅給摩西建議

前前後後的經文,都說明摩西跟神的關係良好。為何此章會忽然說出,摩西會由米甸外父(米甸祭召,沒有說是耶和華的祭召)來給他建議來處理神百姓的事?

葉忒羅的來訪真的如此重要嗎?為何聖靈會記下此章?是否因他是外邦人而又可以歸依神?如真的是說明是外邦人可以歸依神,為何要用那麼多的經文在記載葉忒羅的事?



「摩西對他岳父(或作:內兄)─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說:我們要行路,往耶和華所應許之地去;他曾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們。現在求你和我們同去,我們必厚待你,因為耶和華指著以色列人已經應許給好處。何巴回答說:我不去;我要回本地本族那裡去。摩西說:求你不要離開我們;因為你知道我們要在曠野安營,你可以當作我們的眼目。你若和我們同去,將來耶和華有什麼好處待我們,我們也必以什麼好處待你。」(民數記10:28-32)

此處的何巴,很多學者都是說他就是葉忒羅。如何是,他是在出埃及記第十八章再來訪以色列大隊,或是從沒有離開以色列的大隊。

如不是真心歸依,那葉忒羅是否假意?葉忒羅見自己女婿地位和勢力在以色列中,日漸強大,希望可以從中「搵著數」?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出埃及記18:5)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他們離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裡的山下安營。」(出埃及記19:1-2)

對比出埃及記18和19章,好像19章發生的事,應是在18章之先。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飯。」(出埃及記18:12)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出埃及記20:24)

20章更為明顯,神第一次指示百姓如何獻祭,但18章已有「燔祭和平安祭」。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出埃及記18:16, 20)

律例和法度應是20章以後出現的名稱,為何在18章已出現?照此看,18章好明顯是插入17章和19章之間。

18章像是為要預備19章之後頒佈十誡、律法的事。更是要補充15-17章的事,15-17章的百姓好像未有足夠的預備接受十誡……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埃及記19:4-6)

17章的向神埋怨、怨言,真的不可承接19章之後頒佈律法的事。神不單要將地賜給以色列人,更是要他們歸神自己,這才是終極目的。地只是陪襯而已。怨言那麼多,可歸神,成為祭司,聖潔的國民嗎?



18章出現最多是「摩西的岳父」,出現達雙位數,正常的寫作手法應不會如此。為何作者會如此寫,希望讀者留心甚麼?「關係」。

除了「關係」,更有v23的「站立的住」和v24-25「Shema聽又順從」:「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Amad, to stand),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Shalom, peace, completeness)歸回他們的住處。於是,摩西聽從(Shema , to hear)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v23-25)

「關係」>「站立的住」>「聽又順從」

當摩西跟岳父的「關係」好,岳父給好建議給摩西,摩西又「聽又順從」,一切的事就解決了。那麼,百姓跟神的「關係」好,不再發怨言,神就給好東西(生活指引)給百姓,百姓如「聽又順從」,一切的事就解決了。

「你們雖然不好(evil),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馬太福音7:11)

摩西能夠「站立的住」在他的服事困難中,是因為「聽又順從」岳父的說話;那麼百姓也能夠「站立的住」在他們的生活困難中,因為「聽又順從」神的說話。

葉忒羅是一心想幫摩西,何況我們的天父呢!天父有兩種食物給百姓,一種是出埃及記16-17章的水和嗎哪,給肉身需要,是短暫的;另一種的食物就是幫助他們站立得穩,面對生活艱難,就是出埃及記19章之後的「神的話」。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翰福音6:26-27)

「聽又順從」(Shema)>「站立的住」(Amad)>「平平安安」(Shadom)

當我們聽完神的話,放在心上又實行出來,我們就可以在不同情況的生活上站立得住,最終帶來令我們不單有平安,神與我們,我們與他人有更整全的關係更。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Shema),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Amad),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Shadom)。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7:24-27)

總結:葉忒羅的出現是聖靈的安排。聖靈想說明百姓應不要再為在曠野生活困難埋怨神,有何比發怨言更好,就是Shema神的話。看雜誌,其他書不能改變任何事,唯有Shema聖經,就可以改變了,更會大得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