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一):許多住處?

主耶穌說: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1-3)

「有許多住處」是甚麼?當時的猶太聽眾會想起甚麼?那就要從他們的居住文化入手!

瀏覽拉比網站說的Insula(http://www.followtherabbi.com/Brix?pageID=1574)。Insula大概就是:

Insula加利利人生活的房屋稱為Insula。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居住,但仍有許多大家庭是住在這些開放式的單位。一家人的生活就在這些單位內,當有兒子結婚時,父母就會增建更多的客房,使新婚的兒子與一家人一起。

耶穌和十二門徒也可能在迦百農時,也是住在這樣一個家庭大院。(馬太福音12:46-13:1、馬可福音2:1-2、馬可福音7:17)。

耶穌也就是用Insula來形容天上的家(「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14:2))。

在新約經文,Insula多是指一個大家族(大家庭)一起生活。以下四段經文就是例子:
  • 馬太福音10:24-25,36
  • 約翰福音4:53
  • 使徒行傳11:11-14
  • 使徒行傳16:29-32
當主講說約翰福音第14章時,說到祂要去預備地方,可能就是參考這些大屋來說。

NIV John14:1-3
"Do not let your hearts be troubled. Trust in God; trust also in me. In my Father's house are many rooms; if it were not so, I would have told you. I am going there to prepare a place for you. And if I go and prepare a place for you, I will come back and take you to be with me that you also may be where I am.

圖片轉自:http://www.jesuswalk.com/lessons/4_38-44.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