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三十三章(一):以掃原諒雅各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v1-3)
在當時,甚至到雅各死,仍是未實現雅各爭回來的:「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25:23)

至少,在他們現有的家財,仍是可平分秋色。屬靈的應許和祝福,不是憑眼見,而是用信心。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於是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前來下拜;利亞和他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v4-8)

雅各開始將禮物給以掃。看回32章,他的禮物是很多的。他一面祈禱依靠神,一面又自己盡力打算,用自己的方法討好以掃。
「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32:14-15)

超過五百隻以上的動物,在曠野上行走,算是奇景,也絕不簡單。說到底就是要緩和以掃心中可能存有的怨恨。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v9-11)

以掃像原諒雅各了,是甚麼原因?神的工作?禮物多?雅各的誠意?也對,但以掃的性格也有其關係。再看看以前以掃被騙時的表現,他是愛看眼前的事物,沒有思考,愛立即做一件事……(參:以掃的膚淺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v12-15)

故事的發展完全超出雅各所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