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三十二章(二):兩隊(營)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v1-2)

不太肯定,雅各在此所看見的是那兩隊人:
  1. 兩隊或兩營都是指神的使者;
  2. 一隊是他自己的妻兒、僕婢,還有一隊是神的使者,通常這一隊是眼睛所看不見的。
瑪哈念的意思是「雙營地」。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v7-8)

又有兩隊人,不過是次一定沒有神在其中。不單如此,雅各是因懼怕而分兩隊。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v9-10)

在祈禱中,仍是自己的兩隊,沒有神在其中。同時看雅各的祈禱,不一定發自真心,因他稱神仍未是自己的神。他祈禱,主因是怕對方兵力強大……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v11-13)

我是我,神是神,雅各的祈禱跟神是沒有建立關係。

我們又如何?只要神的祝福,而祝福沒有神在其中?祈禱是跟神交易?跟神的關係比一切來得重要……

當然,在他屬靈生命成熟時,他的祈禱就不一樣: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48:16-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