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掃的膚淺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創世記25:29-30)

"Now Jacob cooked some stew, and when Esau came in from the open fields, he was famished. So Esau said to Jacob, “Feed me some of the red stuff – yes, this red stuff – because I’m starving!” (That is why he was also called Edom.)"--net bible

「有一天,雅各正熬著豆湯,以掃從田野間回來,疲乏極了。以掃對雅各說:「那紅的那紅的、給我 點兒吧;我疲乏極了;因此以掃的名字叫以東。」--呂振中譯本

首先,老師跟大家說,原來中東的地區是沒有紅豆。第二,看不同譯本(除我們常看的和合本之外)就知道,凡是紅的食物,以掃都愛,只要是紅色就可以了,他連續說了兩次。呵呵,以掃不是表面的人是甚麼!不過都只是像他父親吧!以撒在他年老祝福兒子時,就是為了一嚐口感……

雅各像母親利百加,是思考型,至少雅各是千方百計找紅色食物來引以掃墮入局。
雅各部署和預備很久的一句說話:「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v31)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v32),以掃的生命就是太短視和膚淺。Living only for the moment short sighted.

我們像他嗎?早前分享,光明之子應為屬靈的事有計畫,記得嗎?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25:34)

「Then Jacob gave Esau bread and pottage of lentiles; and he did eat and drink, and rose up, and went his way: thus Esau despised his birthright.」--KJV "Then Jacob gave Esau some bread and lentil stew; Esau ate and drank, then got up and went out. So Esau despised his birthright."--net bible

不單之前的表現(行為)是表面,以掃真是不愛思考。他就是喝完,起身,走人,不留下一片雲彩……

神願與我們共渡永恆,如我們只活在當下,不去想下一代,為他們預備,我們就是「輕看生命」。盼望在永恆,不可只在目前。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22:28)

父親偏心有仔是有原因,就是為了有得吃。而沒有愛細仔,就是沒有原因。其實不單在偏心一事看到以撒表面,在他們第一次相識時已看出。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24:63-65)

利百加永是比以撒更細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