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三十七章(一):約瑟出場

雅各為約瑟做的,原來不一定是彩衣。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37:3,其他翻譯本

net bible: It is not clear what this tunic was like, because the meaning of the Hebrew word that describes it is uncertain. The idea that it was a coat of many colors comes from the Greek translation of the OT. An examination of cognate terms in Semitic suggests it was either a coat or tunic with long sleeves (cf. NEB, NRSV), or a tunic that was richly embroidered (cf. NIV). It set Joseph apart as the favored one.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37:1)

「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47:8-9)

在此兩節經文,可看出雅各的觀念有改變。當人越成熟,越認為自己在地上不過是作客。「迦南地」乃是神應許給以撒和雅各之地,但聖經卻說是「寄居的地」。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37:2-3)

偏心又再出現,血案就是跟在偏心之後。大家記得玻娃偏該隱;以撒偏愛以掃嗎?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v4-11)

約瑟的母親拉結已經過世(35:19)。此夢只是在強調約瑟將來的地位,會在「全家」之上,並非按字面解釋作「將來連他父母親都會向他下拜」(聖經並未記載雅各後來是否曾向約瑟下拜)。

兩次做夢,必出有因。「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41:32),以此看,就神命定,是神令約瑟發這些夢了。

直到此時看,約瑟被人欺壓也是很被動的。除了是神令他發一些令人妒嫉的夢之外,雅各也是令他給眾兄弟恨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