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三十二章(一):使者

創世記第三十二章有一個詞出現三次,就是「使者」(原文碼<04397>):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v1)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v3)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v6)

"And Jacob went on his way, and the angels of God met him."
"And Jacob sent messengers before him to Esau his brother unto the land of Seir, the country of Edom."
"And the messengers returned to Jacob, saying, We came to thy brother Esau, and also he cometh to meet thee, and four hundred men with him. "

第一節雖可說是天使,之後第三及六節如翻作天使,都可很多問題出來了。使者有一個翻譯的英文是messengers,解作「傳遞信息的」也許更貼切。

其實雅各一生都出現很多「使者」。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世記28:10-13)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創世記31:11-13)

使者就是「傳遞神說話的」天使。



其實我們也像雅各一樣,有很多人會提醒我們,甚神的心意或神的話跟我們說,我們只是不在意罷了。有弟兄姊妹常說:「我聽不到神的聲音/說話?」其實不是神沒有說話,而是我們不去聽,不去留心聽而已。

神在多方向我們說話,我們要慎思明辨,甚至可能有不信者對我們有提醒的話,不要馬上就以為可以當耳邊風、不屑一顧。凡事查驗再說!「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21-22)

延伸閱讀:四個啟示、一個默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