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基督在天上打呵欠?

我聚會的地方叫擘餅聚會;我知其他的叫聖餐聚會。

我聚會的地方在擘餅聚會時可讓弟兄姊妹「按聖靈帶領」自由的點詩歌,開口祈禱來多謝主基督,父神的恩惠;
我知其他聚會的地方在聖餐聚會時,只有牧師才可開口祈禱,按程序唱詩歌來多謝主基督,父神的恩惠。參加者只有默禱。

甚麼「方式」也好,此聚會的目的是表達及說明整個基督信仰是甚麼。同時,哪「方式」好?不知道,聖經也沒有寫。因聖經只希望我們留意他有寫出來的。

哥林多前書11:23-30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原文是睡)的也不少。」《和合本》

「我當日從主領受、又傳給你們的、是:主耶穌在被送官的那一夜拿著餅,祝謝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了你們而舍的;你們要這樣行,來記念我。」吃了餅以後,拿杯也照樣子;他說:「這杯是新的約,用我的血立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總要這樣行,來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總是傳揚主的死,直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配地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該擔受辜負主身主血的罪責。人須要察驗自己,然後吃餅喝杯。吃喝的人若不分辨這身體是甚麼,就是吃喝了自受的定罪。故此你們中間有許多軟弱的、患病的;長眠了的也有好些。」《呂振中》

如果有機會在擘餅聚會讀此段經文,我一定要讀《呂振中》譯本。因翻出來又令人(至少我)有另一翻味道和領會……

昨天的擘餅聚會,前後只有三個弟兄開口祈禱,唱詩歌時間比祈禱時間多。開口祈禱多謝主的恩典,真的那麼困難嗎?我沒有否定詩歌在擘餅聚會中的價值,只是不明白……

教會聚會都是叫我們得益和享受,除了擘餅聚會,因它是給主和父神享受的。

遲到的不說,因說到「口臭」。但我們出席的是否為了「守」一個聚會,當它只是一個禮儀而已嗎?

「守」成「延壽積福」的「法事」?
「守」成木無表情的「聖禮」?
「守」成聊備一格的「儀文」?
「守」成空洞無物的「記念」?

主基督有在享受嗎?我怕我們在賣力的祈禱和唱詩歌時,祂在天上聽著的同時,正在打呵欠……

忽然覺得我們是否正在步哥林多教會的後塵?哥林多教會在擘餅聚會時的態度主要不夠認真和嚴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