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卅一章(一):暗地裡的事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作財】。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對他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31:1-5)

雅各的改變越來越明顥,他不再依靠自己了。

You can feel witness God's presence on your life when you obey (Shema) to the word of God!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你為什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的送你回去?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什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31:25-32)

雅各,不知者不罪;拉結,當場沒有被識破……

在31章,<01589>共出現了七次。其意思都是:偷竊、偷走、拿走。(v19、v20、v26、v27、v30、v32、v39)

偷,即是背著人家做一些事,令人受損失。暗地裡的事,神必然知道,神更會有懲罰。就算沒有人與我們一起,我們也要生活得像神在我們面前。這正是有神同在的表現。

雅各知道人在做,神在看:「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v42)

雅各努力工作,他也知神與他同在。他用二十年的時間在拉班家工作,他對得起拉班和神。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v48-50)

神是在我們中間鑒察著。



雅各的生命:

以前--雅各認為生命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
今天--神在雅各的生命中每一環節(包括困難)掌權

以前--雅各以為關係可用交易去換取
今天--雅各明白神的關係不是交易的

以前--雅各暗地做的事,沒有效果的,他不會沾手
今天--雅各不再暗地裡犯罪,因知有神同在及鑒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