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卅章(一):God's presence cannot be traded

伯特利就是「神的家」的意思,它位在便雅憫邊界的以法蓮也是古代敬拜神的地方,被視為與路斯(從前的名字)相同。猶大南邊的地方,離別是巴及示劍不遠。

雅各在伯特利許願(創世記28:16-22),但他的許願是有交易的味道在當中。那麼,雅各真的有給神作主,像住在神的家中,讓神作一家之主嗎?

我們所活的生命像有神在我們中間,讓人能看見嗎?我們有沒有讓神有完全的擁有權和控制權?

雅各求神的祝福是一項交易,爭長子的名分也是交易,他的婚姻關係更是……不過在婚姻關係的交易中,雅各是失敗者,最終都敗在拉班的手上。因為神正控制著。

關係,不能單單透過交易來建立的。一切不是交易和交換,卻全是神給予的。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裡,你可以與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拉結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妾;雅各便與他同房,」(v30:1-5)

拉結也像雅各一樣,愛交易。她的交易代價就是將使女給了老公。得來的結果是兒子歸於她。

「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v14-16)

雅各竟成了太太們的交易內容。

風茄和可以與老公同寢,利亞和拉結各取所需。猶太人傳統上認為風茄能幫助不孕婦女懷孕。風茄在希伯來語中稱為דודאים‎(dûwôdãym),意為「愛的植物」。創世紀30章14節(「愛的植物」)和雅歌7章13節(「風茄放香」)。在某些亞洲文化中,相信它具有幫助受孕的作用。其他許多植物也被認為有此功效,例如香蕉、百合、citron和無花果,但是其功用並無令人滿意的證據。(摘自:wiki

但拉結忘掉了,令人生仔的不是風茄,而是耶和華神。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v22-24)



拉結將希望放在風茄上,但雅各呢?「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創世記30:1-2)

雅各經過多年,他已知道神是掌權的,至少在生育上他是知道的。

雅各的父親和爺爺,在生育上都是求神憐憫……因他們實在知道神是在掌權。
「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創世記20:17)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世記25:21)



在創世記30章,<7936>和<7939>共出現六次,其解釋相同,都是:僱下、工價。(v16有兩次, v18, v28, v32-33;老師說有七次,我找不到……)

神的關係、祝福、恩賜可以用交易方法嗎?絕不同「等價交換」!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v25-28)

拉班以為可以用錢藉著雅各得祝福,可惜他大錯特錯。拉班不能因留下雅各工作就可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

「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v42-43)



食物不能換取健康;書籍不能換取知識;同樣,讀聖經告參加聚會不能和神的關係和祝福交換。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使徒行傳8:18-24)

此西門也是一樣,沒有例外。God's presence cannot be traded. 犯罪即是出賣和神的關係。Don't betray our Lor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