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為下一代做的事

神曾對亞伯拉罕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世記12:2)

神祝福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和其他人可得福。在此沒有提及他的後裔和子孫。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22:18)

由創世記12章至創世記22章,經過很多事,在這些事上,亞伯拉罕都表現出是聽從了神的話,所以神也因此特別賜福給他的後裔和子孫。亞伯拉罕不單聽從,更會實行,至少很明顯的有22章說的獻以撒。



故事,開始由亞伯拉罕為主角轉為以撒當主角。至少可從老僕人的說話看出端倪: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創世記24:9)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創世記24:63,65)



我們從亞伯拉罕為以撒找太太的一事,有何功課可在亞伯拉罕的身上有學習?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24:1-4)

有兩大點是亞伯拉罕要老僕人嚴守的:
  • 兒子絕不可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
  • 往亞伯拉罕老鄉找太太
老僕人是在亞伯拉罕大腿底,是十分認真的,絕不可食言。

先說以撒為何不可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

因為迦南後代已受咒詛,可在他們的地方尋找媳婦,對於亞伯拉罕來說是不可能的,因他的信心在於神,神說會祝福他的後裔: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創世記9:25)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向基拉耳的路上,直到迦薩,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創世記10:19)


那就同時解釋為何要在老鄉找媳婦,因為找,也要找神祝福的民族。同時主要是亞伯拉罕記得神曾預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15:13-16)
「亞摩利人」等同「迦南諸族」也等同歷史學家中的「古巴比倫」:因敬拜多神及偶像,焚燒兒女為祭,占卜、行邪術等,為耶和華神所憎惡(申命記18:9-12)。
他,不得不回老鄉找媳婦是有原因:在迦南地,亞摩利人罪孽仍在增加中,還沒有滿盈。迦南地本是好,更是神給亞伯拉罕(創世記第13章)。他,知道時候未到,更知道他自己死前未得見應許的實現……

亞伯拉罕有屬靈的遠見,他為下一代好好的預備。不單如此,他明知自己有生之年看不見應許,他仍堅持下去,對神有絕對的信心。在為下一代的預備,我們有沒有亞伯拉罕的遠見?我們給甚麼屬靈學習給下一代?

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這是真理,是對的;那麼我們這一班光明之子,在屬靈事上,有沒有今世之子那麼聰明和有遠見的眼光??環顧今天的教會,我們是否太短視?!



其實,亞伯拉罕在埋葬撒拉時,已有同樣的想法。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他哀慟哭號。」(23:2)

亞伯拉罕求地埋葬撒拉。「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23:4)

對方說尊重他,送給他!前後更說了三次:
  1. 「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23:6)
  2. 「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23:11)
  3. 「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什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23:15)
亞伯拉罕明知此地是對方送給他,他為何不要?他堅持要用「買」的方法!因他知道此地是神已應許給他,他買下來是為了未來,為下一代作準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