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下一代的素質

神將利百加賜給以撒。

「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創世記24:14)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創世記24:18-19,22)

我們也不要小看利百加,她可為十匹駱駝(v10)來回添水。有氣有力!

在給人服事的故事,我們記得曾有人也有此行動。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創世記18:6-8)

同時,利百加看人比財物重要。先是人,後是財物。但利百加的哥哥就不一樣了。

「女子跑回去,照著這些話告訴他母親和他家裡的人。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裡,」(v28-30)

利百加的回應也是即時的: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他,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v56-58)

即時的回應,也令我們想起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對於神的回應,都是即時的(如:17章的「正當那日」)。

接著上一篇說為我們要為下一代著想,亞伯拉罕也為了他的下一代,他找到一個像他的人……



在亞伯拉罕吩咐老僕人的對話中,與老僕人跟利百加的對話中,老僕人跟利百加的對話是有省略和不同,例如:

第一組: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v1)
「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v35)

第二組: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v4)
「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裡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v38)

第三組: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v3)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v37)

仲有其他可比較……(v5,8 VS v39、v7 VS v40、v12 VS v42、v26-27 VS v48……)當中(如傳神的話)有何可給我們參考及學習?我仍在思考中!(老師舉例說:在傳福音時也可學習……)



「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申命記4:7-8) 「因他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要將比你強大的國民從你面前趕出,領你進去,將他們的地賜你為業,像今日一樣。」(申命記4:37-38)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申命記7:7)

以上三段經文說明,人多不是好的。是神揀選的,才是好的。可惜人就是多愛外貌和數字……以為人多就是神最愛--對不起,這是錯誤的,不是真理。

亞伯拉罕很老才生以撒,以撒也是結婚廿年之後才生以掃和雅各……以實馬利的後代、甚至挪亞兒子含、雅弗的後代已是多到數不完。亞伯拉罕(神揀選)的下一代是重視生命的素質和與神的關係。那麼我們教養和牧養下一代,應否有長遠眼光……(教唱沒有深度的短詩已是短視一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