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十三章(二):最後的一晚

上周五晚在林家讀經交通,我有一點分享,之後發現有一點錯誤。幸得李弟兄在會後提醒,都是不熟聖經之故。

以約翰福音第十三章為基礎,最後的一晚主要有幾件事發生:洗腳、暗示有人賣主、猶大離席、最報晚餐主的分享。原來,仲有大家仍爭論誰為大。

「彼得說: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v37-38)

彼得如此過於自信的宣言,原來是在爭論誰為大(路加福音22:24-)之後。

路加福音22:24的英文和原文顯示出,和合本漏了一個很重要的字,以示爭誰為大是接續最後晚餐之後。

和合本:「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原文 : 「他們中間起了爭論。」,也,表示連接上句。

彼得以為他必爭勝,必為首。可惜,主就在此時此刻顯露他天然肉體如何的大。

如只看約翰福音13:37-38,彼得就沒有希望了,完蛋了。幸有路加福音22:31-32補充: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彼得仍是有盼望的。往後的歷史已明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