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第一章(一):背景

雅各書也有說到苦難,因為受書人也正受著迫害。

雅各書一開始便叫人感到迫切的。作者只用了一節經文問安,便急不及待談論散居中東各地的猶太裔信徒面對的問題。「散住」(v1)原指以色列北國與南國相繼淪陷後,以色列人從此四散,浪跡天涯。後來猶太教領袖逼迫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裔信徒。希律王新上任,為了討好猶太教,也一同來逼迫。結果,猶太裔信徒只好離開耶路撒冷,從此四散。

當時猶太裔信徒正同時受猶太教與羅馬政府逼害,雅各卻叫他們存喜樂的心面對(v1-2)。

作者如何鼓勵正受害的受書人?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v2-4)

英文看到和合本漏了一個字,原文strong number也是:

"Let it be all joy to you, my brothers, when you undergo tests of every sort;"--KJV(v2)

我的<3450>弟兄們<80>,{<3752>}你們落在<4045><5632>百般<4164>試煉<3986>中,都<3956>要以為<2233><5662>大喜樂<5479>;--原文strong number(v2)

我參考其他人的譯法應是: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v2-4)

作者即是說,你們現正受迫害和苦難,都要大喜樂。因最終會會「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英文KJV就是perfect and entire, wanting nothing。

我最愛就是perfect,人人都想perfect,不過perfect前,照雅各書看,是要受試驗,在試驗中要笑嘻嘻地忍耐承受……perfect的代價也不少!

延伸閱讀:雅各書我未必知曉和體會舊blog分享「苦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