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繪本: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故事從阿媽走了老遠的路,為孫子求來一個平安符開始。身在臺灣這個宗教信仰自由多元的國家,平安符,是許多人成長中熟悉的經驗,或許是自己所持有,又可能是身旁同學、朋友身上所佩帶;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平安符,總給予人們安心、溫馨的感覺。

在阿媽為小孫子求得平安符後,作者以單頁四個分格,呈現了還是幼兒的孫子,身上戴著平安符,正遊戲著;遊戲裡伴隨的四種玩具,為腳踏車、船、火車、飛機。而後,隨著孩子的成長旅程,他搭乘這四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此處敘事的編排,採用了前後呼應的節奏。

在多數人的成長經驗裡,交通工具總是帶來許多驚奇與期待。第一次騎腳踏車、第一次坐火車、乘船、搭飛機⋯⋯,交通工具給了我們去旅行、去闖蕩,到達遠處的可能。每一次離開安穩的家,到或遠或近的他方,都代表了一次成長的經驗;作者觀察到人們的成長與旅行、旅行與交通工具之間的微妙關聯,編繪出層次豐富的人生隱喻。

書中的小孩,正是我們的寫照。在一次又一次的出發遠行,逐漸長大。而在一次又一次的遠行中,親友的關愛祝福,也一路默默地守護著我⋯⋯

清心,只願你一天一天長大,可照顧/保護自己和他人。你是女孩,父母對你的憂心自然比慕義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