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約-誰人會背約?誰人絕不背約?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創世記26:2-5)

神向父親立約,現在向子實現。只要子遵守神的吩咐。



看參考書,知道v1「那地」就是「別是巴」:「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v1)

v2「我所指示你的地」就是迦南地,基拉耳位於迦南地的西南部。很可能當時以撒正在為是否下埃及去而躊躇不決。

以撒一生只在迦南地走動,從未下埃及。



老師說此段故事的spotlight在亞比米勒,不在以撒及其家人。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什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v10-11)

好像搶人老婆比殺人重要。

其實,當時的非利士人是好重視「約」,比人命更重要。例如之前的:

「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我願你如今在這裡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亞伯拉罕說:我情願起誓。」(21:22-24)

他們視「約」如命。重看以撒和亞比米勒的故事,他們如與別人的的妻子同寢,就是破壞「婚約」。

但視「約」如命的他們,也曾背約……

「約」,大家記得神跟先祖的約嗎?以色列人永不會忘掉。神和亞伯拉罕(為下一代)的立約才會實牙實齒。亞比米勒(為下一代)的立約,才不會跟你實牙實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