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廿八章(一):神與人同在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世記28:13-17)

雅各離開父母去舅父家投靠,正是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的時候,他在夢中見到神。此地方有限的資料只說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後來雅各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

從雅各的回應,他不知道神常與他同在,但神原來是一直與他一起。「我也與你同在」(v15)是一句很美的應許和祝福。大家記不記得有哪一個人的名字是「我也與你同在」。不就是主耶穌嗎?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1-23)

將馬太福音此段經文拼起來一起看時,我發現我遺忘的,耶穌的名字意思是拯救,拯救就是神與人同在。即是拯救=神與人同在。

看回雅各不同的故事,他很多時候都用自己的方法做事,為甚麼呢?他會否不知道神是常與他同在?



創世記第28章:雅各孤單旅途的生活
創世記第29章:雅各婚姻的生活
創世記第30章:雅各作父親的生活
創世記第31章:雅各事業的生活

雅各的一生中,每一環節都有神的同在,但其表現就是沒有神的同在?我們又如何?像雅各嗎?很多人明知神的屬性是無處不在,但人偏偏就是忘掉神與人同在的真理。



神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v28:15)
雅各回應:「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v28:20-22)

神說:「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v31:3)
雅各的思想:「……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v31:5)

雅各對拉班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v31:42)

以上三段五節經文,可表現出雅各的成長:

雅各開始他的離家旅程時,他回應神的祝福是有條件的。「神啊!你給我XYZ,我就獻十分之一給你。」

在雅各經過廿年在拉班家的經歷,神令他改變了。他向其他人在說出他的信仰:「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和「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

廿年,令雅各改變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