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組最強:四王、五王、亞伯拉罕?

四王與五王的參考地圖四王:
  1. 示拿王
  2. 以拉撒王
  3. 以攔王
  4. 戈印王
五王:
  1. 所多瑪王
  2. 蛾摩拉王
  3. 押瑪王
  4. 洗扁王
  5. 比拉(瑣珥)王
五王身處的位置是在西訂谷(鹽海),現應長埋在鹽海下。

四王在是哪?乃是從東邊過來的,乃是過了幼發拉底河的,所以這些四王根本在幼發拉底河的東邊。在敘利亞的東北部有一條河,就是幼發拉底河,然後往南流,就要流到伊拉克,伊拉克的巴比倫是這樣流的。所謂的兩河流域,就是指著幼發拉底河跟底格里斯河;或者兩河的流域,就是美索不達米亞的地方。這裡所說的四個王,事實上是從那一帶來的。

比方說:這裡講到示拿王,示拿就是巴比倫;以攔王,以攔就是波斯,就是伊朗那一帶;還有戈印王,

有的人說大概就是在幼發拉底河附近,有一個國叫瑪力國,那是很大的帝國,也是亞摩利人的帝國,那麼從那一帶來。所以這四個王可以說是在幼發拉底河東,那一邊過來的。所以他們可以說是遠征軍,從很遠、很遠地方來,要攻打在迦南地的幾個王。

那麼迦南地幾個王剛好都在死海南端附近,而且他們是城市的王,一個城一個王;所以city king,一個城就是一個國家。那個時候,那五個國家,有一個國家就是所多瑪,還有蛾摩拉,這個通通是他們的國,通通是所多瑪,蛾摩拉。一個城一個國,所以一共有五個王。本來五個王大概是伏在四個王底下,後來到了第十三年,他們就背叛了。

一背叛以後,好!四個王就要起來討伐他們,所以他們一路就是跨。第一個是遠征軍,第二他們就跨過了幼發拉底河,一路就是我給大家看的指頭,就是這個指頭,一直就這樣往下來,一直到紅海的。那麼他們一面打,殺出一條路來;誰攔阻他們呢?

就是亞衲族的人,就是偉人嘛!巴珊那些都是偉人。所以一路上,他們就把這些偉人打敗了,然後最後就打出一條路來。

所以我們知道:原來在歷史上,這一條路是很著名的,就是因著四王跟五王爭戰。最後所多瑪、蛾摩拉不是打敗了嗎?羅得也被擄走,然後亞伯拉罕就去追他,最後把他追回來了。

五王被四王打敗,四王被亞伯拉罕打敗。亞伯拉罕就是當時最強的。亞伯拉罕絕對有資格成為當時的大民族,用自己的方法完成神在創世記第13章的應許。至少他的強大範圍,由北至但,西至地中海,南至鹽海南方,東至幼發拉底河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