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慟的人有福了!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4)

哀慟:原文碼<3996>;大意是為某人哀悼。

安慰:原文碼<3870>:大意是呼召(call to)和安慰。
耶穌在八福中所暗示聖經的經節,會對我們明白八福大有幫助。祂所引用的經節:以賽亞書57,60,61,66章和詩篇37,38篇。在這些經文中,常提及到哀慟的人,但卻不是集中在一般個人的苦痛之上。經文常提及,先知為不義而哀慟,或為個人或國民的罪而悲傷。經歷神對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懲罰,人也會哀痛,但寬恕卻帶來安慰。例如: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詩篇38:6-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詩篇38:17-18)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以賽亞書40:1-2)

在這裡,我們明白在這些經文中「哀慟的人」是那些為自己和以色列的罪傷痛的人,但同時也是富憐憫,渴望人回轉得到神的饒恕。他們與其他八福人相同,是被耶穌祝福的人,因為他們渴望神的旨意成就,但同時盼望罪人得見神的恩典。

對於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依然是一個挑戰。我們容易看到其他基督徒或是世人所犯的罪,而在怒氣中指責他們。但耶穌是在說,我們當傷痛,因為今天的情況並非神的心意,而我們也當渴望看見安慰來臨的那天,當耶穌的寶座建立在全地之上。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 12:14-17)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作風),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馬太福音 24:30-31)

出處:Blessed are the Mourners/哀慟的人有福了:Hebraic Insights on Puzzling Passages by Lois Tverberg
原來,一切的事,神是知道的。當我們為身旁的人守望,為其的行為在主面前哀悼時,主必垂聽和回應,祂的回應不單在今時,更那祂作王得國的那一天,祂要改變一切。

當主作王時,我們的哀傷就成為我們最大的得著。我們為身旁人哀傷的眼淚,主也為我們抹乾。一切主會記錄在案。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出埃及記6:5)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民數記1:1-3)

以色列人的哀聲神聽見了,祂就安排摩西帶他們出埃及。這一批二百多萬的百姓出來,神是知道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絕不隨便。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12:7)




此文章是參考老師在前兩星期的分享,再加上老師多年前在其網站的文字分享拚合出來的。我個人覺深,未能完全消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