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蘭被召時的背景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12:1-4)

12:1-4說明亞伯蘭被神呼召,亞伯蘭回應了神。但當時亞伯蘭的生命是如何?他是順境或逆境?看回之前11章的尾段可窺見一二:

「拿鶴活到二十九歲,生了他拉。
拿鶴生他拉之後又活了一百一十九年,並且生兒養女。
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
他拉的後代記在下面。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
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
亞伯蘭、拿鶴各娶了妻:亞伯蘭的妻子名叫撒萊;拿鶴的妻子名叫密迦,是哈蘭的女兒;哈蘭是密迦和亦迦的父親。
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
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11:24-32)

  1. 亞伯蘭(Abram)的名字是「被高舉之父」,可惜直到v29,也是說亞伯蘭和他的老婆未有仔女。亞伯蘭當時的年紀不少,應也有75歲了(12:4)。至少,他的兄弟都有下一代。
  2. 亞伯蘭連他自己,應有三兄弟,其餘兄弟二人是:拿鶴、哈蘭。哈蘭(羅得父親)在v28說明死了。
  3. 不知何因,他拉只帶亞伯蘭和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去迦南地。照這樣說拿鶴也可能死了。或拿鶴跟大家意見不合沒有跟著離開吾珥。不論死了或意見不合,都是亞伯蘭不想見到的。
  4. 他們離開吾珥不久,亞伯蘭的父親也死在途中。
以上四點,都說明神呼召亞伯蘭時,他都是壞消息纏身。神就在此時此刻呼召他,世界歷史就由此開始……

如老師說:「神選一個人時,不是要他十全十美時才選上他。而是他有一些特質(不是行為稱義),神看上了他的特質,才選他,其他事都是次要……所有事不是人掌握,卻是神掌管。」

12章說到亞伯蘭下埃及,又同時出賣他老婆的故事,至少是說明神揀選他時,他不是十全十美。

未來,我們在亞伯蘭身上,要看看他有何特質令神揀選他而不選其他人。



其他經文回應: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以賽亞書48:10)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哥林多前書1:26-31)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雅各書2:5)


延伸閱讀:在獄中尋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