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第五章(一):虛心的人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v11-12)

主實在看得起我們!

有一個重點是我忽略的:

從前先知的功能是為主發聲,他會被辱罵、被逼迫、被捏造各樣壞話毀謗;
現在我們也會因主基督和祂的話被辱罵、被逼迫、被捏造各樣壞話毀謗。

那從前的先知和我們有同一樣的結果,就是「有福」的。「有福」應是回應v10,有福就是天國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v10)
"Blessed are they which are persecuted for righteousness' sake: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KJV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v3)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KJV

虛心由兩個strong number組合成:虛<4434><4151>

有弟兄告訴我們,虛心看原文就有以下的解釋:
poor, beggarly, pneuma, wind, soirit

對當天聽登山寶訓的聽眾--猶太人來說,集齊以上特質的就是摩西。poor, beggarly不在身外,而是內裡,即pneuma。

想想摩西內裡如何謙卑?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1-3)

從以下經文,代入當時的百姓,其實摩西外表可能是常常罵人的: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數記16:1-3)

作反的人說人人皆聖潔,摩西不用常站高位來罵我們……

直到現在,再一次說明虛心,不是外面肉體的表現,而是心裡的態度。

現多說一點摩西心裡的態度是如何,說多一點例子: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他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埃及記32:7-10)

如果我是摩西我即「開心死」!但摩西卻不是這樣: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出埃及記32:11-13, 31-34)

看完這段,我們看此段歷史的人就明白,摩西為何是一個極其謙和的人,因為他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對於米利暗,摩西的表現也是一樣。

對應新約,有以下一段經文:「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3-5)

"Do nothing from rivalry or conceit, but in humility count others more significant than yourselves. Let each of you look not only to his own interests, but also to the interests of others. Have this mind among yourselves, which is yours in Christ Jesus,"--ESV

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摩西可以,道成肉身的基督也可以,那我們又可以嗎?

延伸閱讀:愛弟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