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十三章(一):三個知道

當主在釘十字架前,祂有一個行動,就是為仍在爭誰為大的門徒洗腳。更將新命令教導如他們:「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v34-35)

主在action前,祂有三個「知道」:
  1. 主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v1)
  2. 主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v3)
  3. 主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v3)
看回原文的strong number,第3個的「知道」是原文沒有的。第1和2個的「知道」的strong number是1492

1492的解釋,像是心內和心外都沒有明白和知曉,沒有半點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我們服事要有愛,愛是從神來;愛弟兄姊妹的心,要有捨己的愛……但我們服事前是否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呢?

對照主的第1個「知道」,我們知不知道我們自己是屬於主,我們是入世而不屬世的神的兒女?

我們有沒有做一個入世而不屬世的神兒女?從神而來的愛是沒有罪和懼,如約翰壹書4:18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我們如認知自己是入世而不屬世神的兒女,就務必要用從神來的愛(沒有罪,更沒有任何懼怕)去愛肢體。

人間的愛會過去,可暫時有歡樂,但絕不能造就生命。又如,早前四川地震,我們有慈心,甚或會以不同的方式去關懷四川災民。但我們知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我們要記得,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有一些事我們可以做,有一些卻不可以。如:捐款,是否甚麼機構都可以捐……

對照主的第2個「知道」,我們要務必認知我們的父比萬有都大(約翰福音10:29),祂更將能力/恩賜賜給我們。教會在基督裡所要承受的是無限量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2)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哥林多前書3:21)

教會「本應」是超越一切的。為何「本應」?因當你環看今天的教會,她是給基督引領,還是給其他的人事物牽著鼻子走?

在主基督恩典下,「萬有全是你們的」,我們理當以基督為誇口。

我們的服事,尤其不可隨從不是從主而來的人而影響我們--我特別想說是今天的「傳媒」。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

靠著全能神的恩賜來服事和愛肢體,大家就沒有缺乏,我們彼此就可得建立了。

延伸閱讀:約翰福音舊blog文章曾出現約翰福音的經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