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下的溫總

我始終認為一切的善,如在閃光燈底下拍出來的,它的真,它的心,已消失了。溫總是好,但在閃光燈底出來看到的,令我想起一個四字成語,矯柔造作。

聖經也有教導:「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馬太福音6:1-4)

看完下段新聞,除了為女孩嘆息。也像聽到閃光燈像大聲地說:「The show must go on!」

劉小樺被當災民樣辦籌款劉小樺被當災民樣辦籌款
尋獲父母姊姊卻無法團聚

【本報訊】「每天都有很多人拿東西來送給我,也有很多記者來採訪我,但我想說,現在最想的是回家,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看電視。」曾被總理溫家寶安慰的12歲羌族女孩劉小樺,地震後與家人失散,早前姊姊已趕來相認,原來她的父母也安然無恙。可是當局將安排她到成都出席籌款活動,又要接受連串媒體採訪,小樺被迫當作「孤兒」,不可離開綿陽市社會福利院(孤兒院),一家團聚遙遙無期。

被困在孤兒院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翌日晚上,溫家寶在綿陽九洲體育館看望災民時,抓哭泣的小樺,哽咽地說:「我應該把你們照顧好。」小樺即時嚎啕大哭,億萬同胞對她寄以無限同情及關懷。

「這次地震後,我會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時間,我很想趕回北川和父母在一起。」記者昨日在綿陽市孤兒院見小樺,她當日逃生時被雜物刮傷的臉上再次展現天真的笑容。她說:「能活命真不容易,現在很想念爸爸媽媽。」小樺透露,當晚面對「溫爺爺」時痛哭,因為死了,以為自己是孤兒,一想到將來自己一個人孤伶伶活在世上才落淚。

溫總的關懷探望,令小樺近日成為全國各地媒體紛紛追訪的焦點,小小年紀的她不停接受採訪。綿陽市政府更下令記者訪問小樺須申請,再由有關當局統一安排。本月30日,有關當局更計劃安排她到成都出席大型的愛心籌款活動。

記者昨在孤兒院見到紮馬尾辮的小樺,她在院中蹦蹦跳跳與其他孤兒一起玩耍,不時還擔當大姐姐角色去照顧其他年幼的小朋友。小樺每當收到好心市民送來的食品時,必定分給其他小朋友。小樺說:「我一個人又吃不完,在這我們有飯吃,有肉有紅柿湯(番茄湯),還有牛奶喝。」小樺的舅父昨到孤兒院試圖帶她離開,但因他不是直系親屬而遭院方拒絕。

父親留守災區
據小樺舅父透露,小樺的父母在地震中仍幸運活下來,因劉父是村長要留在當地協助救災工作,而劉母身體欠佳不能離開災區,故小樺暫時不能與家人團聚。

小樺是北川縣曲山小學6年級2班學生,地震時全班正在3樓的課室上課,地震後整座四層高的學大樓變成三層,地下一層被壓扁。小樺的魯姓班主任帶領全班30多名同學爬出廢墟後,再一口氣跑到附近的山腰躲避,而小樺的外婆則在地震中喪生。

據綿陽市社會福利院院長顧洪勤表示,地震發生後,福利院先後從專門安置災民的九洲體育館接收了17名兒童,其間7人已經被家人接走;為照顧好該批孤兒,他們專門派出10名工作人員,全天候輪班照顧他們的生活。

延伸閱讀:主耶穌卻不是這樣

1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