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而不屬世(一)

為了聚會,預備了以下內容,不過經大家交通後,好像不再貼聚會原先目的,所以只貼在此以作提醒。


我們先要認識世界,世界是甚麼?

約翰一書2:15-16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

「世界」的第一個意思是指神創造的這個物質世界。

  •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詩90:2
  •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
  •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
  • 「用世物(world)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7:31
  • 這裏「世界」明顯是指神創造的世物。

「世界」的第二個意思是指世人,

  • 就如在約3:16:「神愛『世人』」(原文是「世界」)
  • 林前6:2:「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
  • 「世界」不可能是指物質的世界,乃是指世界上的人。神愛的是「世人」,神也只會審判「世人」。

「世界」第三個意思是指這世界上敵擋神、不信神的一切勢力,這些勢力來自魔鬼及在牠控制的不信之人:

  •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4
  • 這裏說的「世界」明顯不是物質的世界,也不是泛指世界上一切的人,而是指敵擋神的勢力。

約翰一書2:15-16的世界是第三個意思,「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根本就是魔鬼本身的特質及性情,牠利用這些特質來絆倒人。另外,經文又指明這些事「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個 「世界」顯然不是指物質的世界,因為物質世界也是從神而來的,而它明顯是與神對立的。

許多信徒都以為世界上大部份的事都是中性,問題只在於我們用甚麼態度來對待這些事。真的如此嗎?又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判斷能力。

中性的世物

事實上,世上不少事情的確是中性的,如金錢、物質、學歷、運動等等,這些中性的事情雖也有試探性的,但這些試探主要是出於自己的私慾,如雅各書1:14說:「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你真的可能說自己對於這些事是完全清心,完全愛主嗎?

想跟日常生活平衝,你跟主的關係又如何?世界不可逃避,已包圍我們,我們是否可愛主優先?一切以主為先。如出名的基督徒運動員李岱爾(Eric),跑奧運是為了主,不跑奧運也是為了主。

查經:

彼得前書2:11-3:12
入世而不屬世的見證原則2:11-12
順服掌權者的生命見證2:13-17
順服主人的生命見證2:18-25
夫婦相處的生命見證3:1-7
弟兄姊妹中的生命見證3:8-12

鼓勵經文: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詩119:33-35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壹5:3-5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2:1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