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有好多問題?

本想寫此blog文很久,因仍未有太大動力坐下打字。但今午某肢體跟我聊天時,說起教會內一些問題,我就不得不花一點時間安靜坐下打此文。

教會一定是很多問題,二千年前主在地上生活時已經明言。不過,如果係真有沒有問題的教會,請記得通知聲!

主曾如何說教會的問題,看看馬太福音第13章,主說七個的天國比喻。
  1. 撒種的比喻(v3-8, 19-23)
  2. 稗子的比喻(v24-30, 36-43)
  3. 芥菜種的比喻(v31-32)
  4. 麵酵的比喻(v33)
  5. 寶貝的比喻(v44)
  6. 珠子的比喻(v45~46)
  7. 撒網的比喻(v47~50)

以上的比喻都是說天國,即是說教會,神掌權的地方。

那簡單來看:

以「稗子的比喻」來看,神的僕人在教會所說神的話,是否個個都會聽?不一定吧!因很多人都是「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聽見卻不明白、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v13-15)。

以「稗子的比喻」來看,教會雖是神的家,但是一定有仇敵的工作在其中混雜,使人很難分辨。要現今就要分辨,立即除去稗子嗎?不是。是要等「末了」的時間。

以「芥菜種的比喻」來看,當教會慢慢畸形的大起來,總有不潔的物-飛鳥來居住其中。大的教會就是肯定的好嗎?大,更會招來「飛鳥來宿」(v32)。中國人說:「樹大有枯枝」,可是對的。

以「麵酵的比喻」來看,主在此提醒我們,教會在地上時總有酵,即受各種罪惡及錯誤教訓影響。

以上四個比喻,都是說明教會在地上時是不完全,但主知道嗎?以下二個比喻就知道。

以「寶貝的比喻」來看,教會是主所寶貝的,教會的事,主比你更緊張。我們如何著緊,也幫不了主的幫。

以「珠子的比喻」來看,教會在主眼中是無價的好珠子,祂連自己的性命都不要,用祂的血來贖教會離開黑暗,進入光明,你說祂緊張嗎?教會有事祂不心痛嗎?

現只遺下第七個比喻:「撒網的比喻」,此比喻特別與外邦人有關。教會每一次撒網傳福音之後,就聚攏了不少真正信主的人,但也混有口頭假意信主的人,因此教會要懂得分辨。

以上我的分享,總是不完全,我只從教會方面,未必可解釋真正經文意思。可能也要給y弟兄過目,看看他有何高見。



PS:某姊妹,你的問題真是一個大問題,你可多瀏覽「不聽教的媽媽」網誌。作者是基督徒媽媽,她的分享很真實。或許,對你我共有的問題,有一點點啟發。

延伸閱讀(我的舊文):馬太福音第十三章(一):稗子和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