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驕傲

上次分享馬太福音廿五章,看「十個童女」的比喻,得出的結論是「屬靈的驕傲永是最可怕的罪」。

早前看了祈克果的書,內中也說到驕傲,是次他是說到「隱藏的驕傲」。

(大意):有些人定意立志服事人,只求付出(施予),不求回報,更以此為最大的目標。祈克果認為這樣的人生,他不認同。因為如此「給予別人安慰,而不願受人的安慰」,是一種隱藏的驕傲。人的實貴在於人和神的和諧和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但「只會給予別人安慰,而不願受人的安慰」的人就像把自己看作神,不接受人的安慰,是何等的驕傲,又或者把自己看成受害人,不願與人交往,安慰別人卻拒絕受安慰,其實是一種仇恨的行動,他的心不是善。

祈克果的見解,對於我簡直是直插入心,有巨大的張力在心內。我要成為他的粉絲,呵呵!

忽然想起唱「讓我愛而不受感戴」長大的群體,又真像祈克果所說的……不瞞你說,我就是唱「讓我愛而不受感戴」的群體長大的。看回我從前的分享,也知道我是何其驕傲的人。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的歌詞不就是定意立志服事人,只求付出(施予),不求回報……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詩集:聖徒詩歌,381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凄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
願意受虧損來渡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路究竟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渡此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