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的希伯來文意思

在聖經內,常出現神「紀念」或神「忘記」,這是甚麼意思?神不是無限的嗎?用中文的思考方式,意味說神的心智和能力有限似的。

當人悔改回轉向神,神不再「紀念」我們的罪。神是否完全刪除我們的罪行在祂的記憶中?當然不是吧!

我們從聖經原文--希伯來文入手吧!

זָּכַרְ
zakhar / zeker / 紀念 / 2142

zakhar包括記得和因為記得所導致的行動。此也可以用來表達施恩惠給人或信守承諾。

聖經第一次出現זָּכַרְ是在創世記8:1「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

神是否忽然想起洪水裡有方舟,祂要行動了……當然不是!

紀念這動詞著重於行動,並不是腦海中的記載。

沒有行動,就不是紀念了,而是忘記。

神對挪亞一家是有行動的。

神對信祂的人的罪也是以此原則,神不再紀念我們的罪,即是對於我們的罪沒有行動,即沒有懲罰,像忘記似的。神當然仍會知道我們曾犯的過錯,因祂是全知的,只是沒有行動而已。



那我們對神的זָּכַרְ(紀念)又如何?有行動嗎?沒有紀念的行動就不是紀念了。我在高舉紀念擘餅聖餐)的聚會上,在行動嗎?沒有行動,我來參加又有何用……

神有行動,差派祂的獨生子降在世上,因祂紀念世人;我們要有行動,以表明我們紀念祂。

參考:《聆聽聖經的語言:藉耶穌的耳聆聽聖經的語言》:第八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