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蘭被召的特質

上次說到亞伯蘭在很苦的時候被神蒙召,他是否在十全十美下被召?不是,亞伯蘭也有其軟弱的一面,在創世記12章,他對埃及人說了一半真話就看見。

在創世記12章,全章是說到神揀選亞伯蘭,當中他在埃及出賣老婆的事,神也沒有怪罪他,也沒有因此事而不揀選他。

原來,神揀選一個人不是要人十全十美,而是此人是有一些特質,神才會揀選,其他的素質都是次要。是次分享亞伯蘭特質的點滴。

照著創世記的先後次序,我們看到神在亞伯蘭低潮的時間尋找他。而亞伯蘭對神的回應,就是「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12:4)。在困難時,亞伯蘭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神。

看回以前該隱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神?今天我們也一樣……我們失意的時候,會如何決定?犯罪?投靠神?用喜樂的心來面對?

「第八日,王遣散眾民;他們都為王祝福。因見耶和華向他僕人大衛和他民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列代志上8:66)
「這事辦的甚速,希西家和眾民都喜樂,是因神為眾民所預備的。」(歷代志下29:36)

原來喜樂是從神而來!我們在不同的光景也有喜樂嗎?



很奇怪,神不單亞伯蘭有困難時尋找他,亞伯蘭從埃及帶回的婢女也是一樣。夏甲被撒萊踢出家門,神與她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相遇……

我們真是多思考我們跟神的關係,我們與神中間有何阻礙物?「我與神之間有誰……」



亞伯蘭低潮時阻不了他跟神的關係,一帆風順時又如何?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13:15-17)

亞伯蘭在一帆風順,甚麼都有,祝福很多時,他築壇奉獻祭。你可以嗎?

另外,他對人對神的態度亦令神滿意。對人,他是謙虛的;對神,是敬畏的。

延伸閱讀:亞伯蘭被召時的背景

2 comments:

  1. 這段也給我很深印象,尤其老師講到五王與四王之戰,亞伯拉罕原來可以用武力征服整個迦南,但他沒有,仍等候,沒有濫用神給自己的應許,這也是他的素質。這是我之前沒聽過或想過的。
    此外,我看弟兄這網站時往往會有「網頁無法顯示」的情況,不知何解。

    ReplyDelete
  2. esther,

    近兩次在小(大?)組說到我們給甚麼下一次時,我心內非常激動,因老師的想法,也打進我心,我有時也會跟弟兄姊妹分享類似的交通……

    「網頁無法顯示」已解決了一些,因已delete了一些不外要的外掛程式,如廣告、計日子……

    多謝!

    ReplyDelete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