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是我異象(Be Thou My Vision)

祢是我異象(Be Thou My Vision)
聖徒詩歌 409

我的心愛主,你是我異象,你是我活道,你是我智慧,
惟你是我一切,他皆虛幻;主,我永屬於你,你永屬我;
白晝或黑夜,我最甜思想,你是我慈父,我是你真子,
行走或安息,你是光亮。你居我衷裡,我與你合一。

財富與稱讚,非我所傾意,諸天之君尊,你為我奏凱,
惟你是我基業,直到永遠;使我充滿天樂,充滿我心;
主,你,惟獨你,居我心首位,你是我心愛,無論何遭遇,
諸天之君尊,你是我寶庫。有你在掌權,仍是我異象!

作者:于楊念慈姊妹

最近向教會中弟兄姊妹發的「你最喜歡的三首詩歌」問卷調查結果,出乎我意外的,次高票當選者是這首第八世紀的老詩,「Be Thou My Vision」。

這首歌的原作者已不可考,只知他可能是居住在愛爾蘭某個綠草如茵,山嵐瀰漫的幽谷中。原歌是用蓋爾語文(Gaelic)寫的古詩,在 1905 年由生於都柏林的文學及教育工作者 Mary Byrne 英譯成散文,再由賀依理(Eleanor Henrietta Hull)改回詩體。

配合著原作愛爾蘭古詩的意境,此歌的曲調也改編自愛爾蘭的民謠,唱起來別有一番特別的味
道。這首歌由男生四重清唱,或用鋼琴、風琴、長笛、小提琴、大提琴分別彈奏,可以表達不同的感情,越聽越進入詩中所寫的真義。

這首詩歌要對着主唱。我特別喜歡獨自一人唱它,有時也用電子琴邊彈邊禱告的進入與主一個深
的交通。主是我的異象,沒有這異象,我就常常迷失在各種的虛假中。主是我的智慧,有了祂,我可以分辨真偽,有了祂,我心中就篤定。主是我的基業,我心中的至寶,直到永遠。

越唱,與主越親密,心裡越甜,越清;甚至靈裡也從一開始的溫柔,到越來越高昂,重新堅定「主是我異象」,歌詞中的每一句話,也成了我的宣告,其他亂七八糟的思想、貪愛,一時的迷糊,他人的攪擾,……都越來越遠,只剩下主!哈利路亞,「你是我心愛,無論何遭遇,有你在掌權,仍是我異象!」



在聚會中認識了于楊念慈姊妹,她的分享和對詩歌的看法,令我感覺很新鮮。她和于弟兄的恩愛,除羨剎旁人外,更是很好又有力的見證。我們在聚會中也有唱此詩歌。

延伸閱讀:青年特別聚會2008青年特別聚會2007香港青年特別聚會錄音總網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