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

重溫「入世而不屬世」

基督徒信仰,不是用來說,不是用來學,是用來實行,落實,是辛苦的實行。免發白日夢,如發白日夢,一見不如意的事,就會問為何如此,為何……

如何榮耀天父?唱詩歌、看基督教電影……太容易了。我們要以實際生活來榮耀父神。基督徒生活是很多難處,是可以經過,因天父幫助我們。

事實一:世界恨我們,如恨主一樣;事實二: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

如不承認以上事實,痛苦一輩子。在世界討公道是錯。(如:遊行、示威……)

我們不是要討好此世界,我們是要得此世界喜歡。

是次主題金句:「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 4:7)

順服神是每個基督徒成長和蒙福的關鍵

順服神的話: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申11:26-28)

順服神環境的安排:

神是掌管一切!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8: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139:6)

我們先要學習:順服神在環境裡所給我們的安排,包括神所安排在我們身邊的人。沒有意外、沒有好運……我們要除掉此口頭禈。

疑問:

  1. 神所安排給我的,我不喜歡,怎辦?例如,家人、同學、學校(祂不誤事,祂的安排總有原因。有一些輔導員說:要原諒祂。千錯萬錯的!)
  2. 權柄對,順服是沒有困難的,當我們看見神在某人身上的權柄,看見某人滿有神的生命和大能,我們自然甘心順服。但是:
    * 人把權柄用錯了:像大衛的父親竟然藐視他的兒子
    * 作權柄的人根本是錯誤的:像掃羅作王
    我們怎樣可以順服那人呢?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9)

以上都是大原則。順服帶來祝福,亞拿尼亞的例子。





順服在上有權柄的:(例如政府、老師、老板 )
權柄從神而來,神安排一些人在我們身邊叫我們學習順服祂;我們順服這些人,其實是順服神在那人裡面的權柄。

  • 羅馬書 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 提摩太前書2:1-3「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 提多書 3: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彼得前書 2: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 彼得前書 2:18「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 提多書 2:9「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

例子:主被抽丁稅

疑問:

  1. 官長根本不認識神,甚至是拜偶像的,我們要順服他們嗎?(但以理的故事)
  2. 老師或老板發出我們認為「不合理」的吩咐,我們要順服他們嗎?(不犯罪,約瑟)

順服年長的:
希伯來書 13: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彼得前書 5: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疑問:

  1. 年長的屬靈光景不好,生命沒有長進,滿有肉體,我們怎樣可以順服他們?。(以利)
  2. 年長的不明白青年人的困擾和想法,只懂用家長式的權力施壓,我們應順服他們的吩咐或指示嗎?

年青人缺乏禮貌。

順服父母:
申命記 5:16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以弗所書 6:1-2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疑問:

  1. 父母對我們不講理,事事要過問,與時代脫節,不了解我們,不公平,偏心,怎辦?(小孩耶穌順服父母)
  2. 父母未信主,作出違反聖經教訓的命令,怎辦?(在主內,不犯罪)

    鄭氏的見證

同輩弟兄姊妹彼此順服:
以弗所書5: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彼得前書5:5下半「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疑問:

  1. 某弟兄姊妹比我年幼,我要順服他們嗎?(對,就要順服)
  2. 甚麼叫作「謙卑」?

例子:彼得和保羅

姊妹在聚會中蒙頭的意義: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林前11:5)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11:10)
「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林前11:16)

姊妹聚會中蒙頭意義:表明人向神的順服,是服權柄的記號。蒙頭雖是小事情,卻是大見證。
向人:女人作代表在地上顯明神的權柄,說明所有的人都應該讓基督作頭。
向天使:表明人向神順服,萬物服在神權柄下。姊妹蒙頭是對天使一個最好的見證,因為墮落的天使背叛了神,但神今天已得著了教會的順服。

總結:

不是「我是誰?」,而是「我屬誰?」

是次重點:順服神的安排

例子:(千千萬)

反面:魯益師(C.S.Lewis)
魯益師是舉世聞名的名作家,也是很多知名暢銷護教書籍的作者。童話故事『納里亞傳奇』,就是他很出名的作品。之前,還演成電影搬上銀幕。他寫過很多信仰的書,幫助過許許多多基督徒與未信者。 讀過他書的人,不會有人認為他德行不好、對上帝信仰不堅。

他很晚才結婚。結婚時,已經五十八歲了。他的婚後生活,非常幸福美滿。周邊的同事,以及他的朋友,都會發現他沈浸在極大的滿足與快樂裡。婚後,他的愛妻得到末期癌症。透過禱告,上帝真的神蹟醫治了。各種檢驗報告,也都被醫師證實,確實真的好了。他們很高興,又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過,在一次出遊時,愛妻癌症復發,沒多久,就死了。他們幸福的婚姻生活,只有四年。

魯益師愛妻的死亡,使他的信仰崩潰。

他認為:比起不信有上帝,更難令人忍受的是:明明就有上帝,可是……這個上帝,為什麼那麼殘忍? 為什麼要這樣作弄我?虐待我?

他妻子在死前,笑著對牧師說:「我安息主懷了」。 但是,魯益師雖然最後還是接受了上帝的旨意,但卻是充滿無奈。從此,他再也沒有寫過任何護教文章。在愛妻死後三年,他也在抑鬱中過世。

(正面)黑奴與威伯福斯
十八世紀時,一批又一批的黑人,被人從非洲抓來當奴隸。有男的,有女的,有小孩。在海上奴隸船裡,一大堆人擠在船艙中。還不用到英國,許多黑奴就在極大的痛苦中病死了。女生更悲慘,在奴隸船時,就是水手自由強暴洩慾的對象。勉強存活下來的黑奴,到達英國之後,會被全身扒光,赤裸排在拍賣台上,喪失一切尊嚴,被人稱斤論兩賣。女黑奴被買走之後,一樣的,除了永無止境的苦工之外,主人隨時可以強暴性侵,無人能阻擋。

在那個時代,有一個出生在超級有錢的貴族人家的男生。從小,他就不能和外面世界的野孩子一起玩,而是要在豪宅大院中生活。對他而言,他從來不會知道什麼叫民間疾苦。讀大學時,白天睡覺,晚上喝酒打牌,甚至被稱為『英格蘭第一大牌手』。這個人,後來當國會議員。

信主之後,這個人很厭惡國會裡那種虛偽、墮落、無恥、野蠻的常態。他非常憤怒,打算離開政治圈。有一天,他去找一個信仰前輩,訴說他心中的強烈憤怒,以及接近褻瀆上帝的話。這位前輩,在聽完他那些簡直不像是基督徒會講出的話之後,勉勵他:「也許,上帝要帶領你走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所以,你千萬不要從政治裡退場。」

27歲時,這位曾經在信主之後,被外在環境的污穢幾乎擊垮,講出幾乎褻瀆上帝的話的年輕人,在野外大聲唱歌,讚美上帝偉大。從此,對他而言,國會不再是任何滿足他個人政治野心之處,而是他的神學院,彰顯上帝公義之處。之後,為了廢止黑奴,他用了一生,無盡的血淚,才達成這個上帝交付的使命。這個人,叫威伯福斯,也就是電影奇異恩典的主角。

在當時黑奴無窮無盡的痛苦裡,有誰知道,上帝並非看不見、聽不到,而是已經暗中在預備一個拯救者。而這位拯救者,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鬼混度日、豪門世家、不知人間苦難的紈褲子弟威伯福斯?





在以色列人數百年水深火熱的苦難裡,有誰知道,上帝並非看不見、聽不到,而是暗中已經在栽培一個生活在富貴容華皇宮中、從來不知民間疾苦的摩西,未來要帶領這些苦難的以色列人,脫離痛苦的埃及生活,到迦南美地去?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7、10)



教會詩歌本#396

眾人湧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負;眾人爭奪主的賞賜,世界有誰辭?
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

眾人都慕得主榮耀,羞辱少人要;眾人都愛同主掌權,損失有誰願?
幾乎無人因主緣故,看萬事如土!幾乎無人因主緣故,看萬事如土!

眾人都想同主高貴,卑賤卻都畏。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
當主稍為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當主稍為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但那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就是他們寶貴心血,也願為主捨;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主也順服至死,我們可以不順服嗎?更說,我們順服也不用死流血,更是有祝福。我們很不配……



特別多謝大May姊妹跟我一起預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