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無限.人有限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1-6)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約伯記38:1-2)

在42章,約伯回應神,更用之前神在38章問他的問題來回應神。現在約伯回應,約伯承認他所說的是出於有限的知識,那些太奇妙而非他所能明白的事。看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1995)的第三節是有括號的。

人實在有限,卻喜歡口多多發表「偉論」,更愛自認神的代理人或判官來指責人…… 神太強又太偉大了。

記得早幾年的沙士,在基督教圈子中流傳說,是因基督徒局長去拜神,所以……不知此言論出自何處經文?好像凡基督徒都能看透人心!其實,人太複雜了,又有誰清楚呢?聖經教導不要論斷人真是永恆真理。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9-10)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言21:2)

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言多必敗!!如我們多多經歷主,照約伯的回應,必不再多言了。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4:5



早前在此分享多篇雅各書的讀後感,終多一點點明白、感受到雅各書3:1所說的:「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不要以為當導師、教牧同工、站講台的那麼神氣!因可能受更重的判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