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神永遠旨意的道路和經歷(二)

講員:柏盛享弟兄
題目:進入神永遠旨意的道路和經歷
地點:香港教育學院
題目:魚門、古門

魚門:

哈西拿的子孫建立魚門,架橫梁、安門扇,和閂鎖。(尼希米記3:3)
    1. 基督徒應像魚,在海中(恩典)自由自在。不被世界限制。
    2. 也預表信徒傳福音「得人如得魚」的經歷。凡真有基督生命的人,裡面就有喜歡向人傳福音的負擔。
古門:

巴西亞的兒子耶何耶大與比所玳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古門,架橫梁,安門扇和閂鎖。(尼希米記3:6)
    1. 不跟人的感覺
    2. 古門外有古道,古道是通往古老十字架的路

【求你揀選我道路】
詩集:聖徒詩歌,365

求你揀選我道路,我主,為我揀選;我無自己的羨慕,我要你的意念。
你所命定的前途,無論何等困難;我要甘心的順服,來尋你的喜歡。

不問平坦與崎嶇,只要是你揀選,就是我所最心許;別的不合意願。
我是不敢自作主,你許,我也不要;求你揀選我道路,我要聽你遣調。

我的時候在你手,不論或快或慢;照你喜悅來劃籌,我無自己喜歡。
你若定我須忍耐許多日日年年,我就不願早無礙;一切就早改變。

主,我餘生的小杯,求你隨意傾注;或是喜樂或傷悲,求你隨意作主。
一切痛苦都甘甜,若知是你意思;一切享受成可厭,若非你所恩賜

求你為我來揀選健康或是疾病,或是笑容或淚眼,美名或是惡名。
不論事情大或小,揀選我是不要;不要自己的感覺,只要你的榮耀。

副歌:
求你握住我的手,你知我的軟弱;否則我只能憂愁,不知如何生活。
你若握住我的手,不問你是揀選何種道路和時候,我心都覺甘甜。

THY WAY, NOT MINE, O LORD
"The Lord will guide you always." Isaiah 58:11

Thy way, not mine, O Lord, However dark it be;
Lead me by Thine own hand, Choose out the path for me.

Smooth let it be or rough, It will be still the best;
Winding or straight, it leads Right onward to Thy rest.

I dare not choose my lot; I would not, if I might;
Choose Thou for me, my God, So I shall walk aright.

Take Thou my cup, and it With joy or sorrow fill,
As best to Thee may seem; Choose Thou my good and ill.

Choose Thou for me my friends, My sickness or my health;
Choose Thou my cares for me My poverty or wealth.

The kingdom that I seek Is Thine: so let the way
That leads to it be Thine, Else I must surely stray.

Not mine, not mine the choice In things or great or small;
Be Thou my guide, my strength My wisdom, and my all.

Horatius Bonar, 1857.

【求你揀選我道路】、【沒有血,沒有壇】作者:

波納/鮑納(Horatius Bonar, 1808-1889)出生於愛丁堡。 他的家族在十八世紀時,就對蘇格蘭國教有鉅大的貢獻和影響力。

他是長老會最著名的聖詩作家。十二歲喪父,得力於母親教導他們三兄弟在信心上學習,不知道他何時信主,但早於十九歲,他的詩已刊登在牛津大學學生雜誌內。

波納在愛丁堡神學院讀書時,是當代神學家查瑪斯(Thomas Chalmers)的高足,他對波納的一生事工,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波納畢業後,被派到一個無人願去的窮鄉僻壤,當地居民粗野不馴。 波納在艱難的環境中,鍜鍊了他的屬靈生命,使他以後成為神手中的一個鋒利兵器,來扭轉整個蘇格蘭教會可怕的光景。 1843年蘇格蘭國教受政府控制,扼殺了教會屬靈的增長和基本的信仰。 查瑪斯和波納帶領四百多位傳道人脫離國教,他們被迫放棄一切財產和親友,經過了一段艱苦的日子,他們建立了新的教會。 波納在凱而塞(Kelso)教會事奉時,帶來了當地的大復興。 在 神的工作穩定後,波納不記舊恨,和原來逼迫他們國教修好,和睦相處,終於他成為眾教會所愛戴、所敬重的神僕。

波納隨身帶一筆記本,隨時記下靈感和詩句。 他的詩不拘韻文、結構和詞藻,也很少修正。 另一特點是,他不在詩中表達自己的經歷和感受,而只注意把人帶到主前,信心和盼望中。 他一共寫了六百多首詩。本詩是他的代表作,其他著名的聖詩有「榮耀三一神」(Glory Be to God),「哈利路亞歸十架」(Hallelujah for the Cross),「我聽耶穌柔聲說」(I Heard the Voice of Jesus Say)等。


照我找「求你揀選我道路」此歌的背景,弟兄應是出自聖經以賽亞書58: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