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第九章(二):山上,真好!

v23-27,主教導門徒,不要愛世界,不要愛自己,要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有得必有失,是永遠的道理。我又想要瑪門,又想要主,no way!聖經中從不會有灰色地帶。親近世界,就自然離開主;愛護自己(老我),就自然不愛主!你要愛主,請離開世界,拒絕老我。

在v23-27當中,更隱隱說出,神的國、主的榮耀是比世界更好。

之後就帶出變化山的故事。

我們本不知道變化山有多好,我本以為親見到主的榮光,一定有想逃避的感覺,可能自己不配吧!但幸好彼得衝口而出:「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v33)

彼得認為好到甚麼地步?好到要起三座棚,不想下山。可能彼得開始領會主先前說不要愛世界的道理了。

下山,又真係好可怕。v37之後就是下山後的事,有甚麼?鬼、己(爭大)、沒有包容和愛(滅撒瑪利亞)……

天天在山,多好。可惜,我們仍活在這世界。日日在教會聚會,多好;可惜又要返工返學。但真有聖俗之分嗎?返工返學就是俗?在教會聚會就是聖?其實,聖俗之分只有人心。

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就是聖,愛世界就是俗。就是如此。

那麼,世界和十字架如何分?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路加福音9:24-25)
「……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6:14)

以上經文像說明,離開世界越遠,就是釘十字架、得生命;而當你得著更多世界,你就越離開十字架、喪掉生命。

延伸閱讀(我的舊blog文):得與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