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我在教會學懂了虛偽

在此轉貼,因覺作者說的,也不無道理,情況實在會發生。只感有人的地方就有煩惱。我們都很多(用屬靈包裝的)語言偽術。只願上主加陪憐憫!



題目:我在教會學懂了虛偽
http://doctormashirito.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9.html

若問我近年在教會學懂最大的功課是甚麼,可以毫不猶疑地回答,是虛偽。在任何情況之下,必須小心翼翼,不輕易流露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並透過了用一套屬靈術語推搪過去。

「今日真係好感恩呀!」(雖則生活每天平平無奇)
「講道真係好有得著!」(雖然你無法理解講員東拉西扯)
「你咁做會絆倒人!」(即使明明是自己不喜歡)
「我會為你祈禱!」(這句是真的)

即使你說我虛假,我也能用屬靈術語回應,這叫做「勒住自己的舌頭」、「說造就人的話」、「兼顧信心軟弱的弟兄」,總不能向我掉石頭。

記得有一次,為免遲到放工匆匆趕回團契,唱完詩之後,團契的週會內容是「話劇」,即係比一段經文大家,然後給十五分鐘在小組內討論「劇情」,然後出去表演。當下心底盤算,若然即時離開,定必後患無窮;如果我不投入,一邊演出一邊黑面,也會惹來眾人「關心」。既然是一個話劇演出,我只好扮演自己的角色,演一個樂在其中的團友,刻意掛上一個非常爛燦笑容。事後的分享,也不斷說出「今日趕到返黎好感恩」、「今日好有得著」、「今日玩得好開心」、「好多謝負責人的安排」等等,總括而言,我的演出非常成功,沒有人察覺當晚我心中不快。

回家路上,我發覺自己無論心靈及肉體均備憊不堪,我騙得人,騙不了自己,更加騙不了上帝。

早幾天查經,查的經文是「少年的官向耶穌問永生之道」,典型的OIA進路,到最後A的時候,帶查經的姊妹問了一條問題,大意是有甚麼事情是你覺得自以為「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卻是「你還缺少一件」,新的一年又有甚麼立志。由於查經太投入,讓我放鬆了戒備,不經意說出了真正的想法,「如何在不滿教會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去建立教會」,結果最後對方勸我不如轉教會。

當然,近年不止一次有人叫我轉教會,而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亦離開了母會,到不同的教會聚會觀摩。有時候我覺得很無奈,是教會教導我們需要坦誠地接納自己,因為主耶穌已經接納了每一個人,毋須刻意假裝,大家只不過是罪人而不完美,要我們真誠分享,彼此認罪代禱。

「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同時我又發現「你還缺少一件」,這種所謂真誠分享背後有隱藏條件,內容不能夠離教會主流太遠,你可以真誠地支持擴堂,但不能夠真誠地反對;你可以真誠地認同講道很有得著,但不能夠真誠地認為講道很廢;你可以真誠地享受教會生活,但不能真誠地為信仰疑惑及爭扎。

當我透露心底話時又容易惹起別人不高興,動不動叫我轉教會。當我真係離開轉到另一間教會聚會時,又有人埋怨,批評容易建設困難,轉教會不能夠解決所有問題,為甚麼不堅持下去,投身改變現況,這裡需要你。

年紀大,面皮薄,不想每一次分享,均被人教訓,慢慢學懂說謊,最低限度保持緘默,保護自己,避免衝突。

如果有人再問我類似的問題,我將會提供教內標準答案:「我愛耶穌,但我愛得不夠,過去一年的靈修祈禱讀經生活有虧欠,我心靈願意但肉體軟弱,求主幫助,阿們。」

這叫做成熟圓滑,體貼別人的需要,還是虛偽狡詐,仍未能分清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