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三十篇(二):江山穩固

上文我用了和合本的版本,是次用呂振中翻譯吧!另有一番領會:

Psa 30:1 永恆主阿﹐我尊你為至高﹐因為你曾將我拔起﹐沒讓我仇敵因勝我而高興。
Psa 30:2 永恆主我的上帝阿﹐我曾向你呼救﹐你就醫治了我。
Psa 30:3 永恆主阿﹐你曾把我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從下陰坑的人中間活過來【或譯:使我存活﹐不至於下陰坑】。
Psa 30:4 永恆主堅貞之民哪﹐你們要唱揚永恆主﹐稱讚他的聖名號。
Psa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眨眼之間;他的恩悅乃在我一生之久:夜間雖有哭泣來宿﹐早晨即來了歡呼。
Psa 30:6 我﹐我優游順遂時也曾說過:「我永不動搖。」
Psa 30:7 永恆主阿﹐由於你的恩悅﹑我就立得穩在鞏固山上。但你掩了面﹐我便驚惶。
Psa 30:8 永恆主阿﹐我曾向你呼求﹐向我主懇求﹐說:
Psa 30:9 「我被害流血﹑下於冥坑﹑有甚麼益處?塵土還能稱讚你﹐還能宣說你的可信可靠麼?
Psa 30:10 永恆主阿﹐求你垂聽﹐而恩待我;永恆主阿﹐求你幫助我。」
Psa 30:11 你已將我的舉哀變為舞蹈﹐將我的麻衣脫下﹐又將喜樂給我束腰﹐
Psa 30:12 使我的肝腸可唱揚你﹑而不住聲。永恆主我的上帝阿﹐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由v4-5開始:

我們要讚美神,神有何特別之處?因為:

平行地看v4-5,當中有好多對比:
神的怒氣>>>轉眼之間(英文是moment,真的是刹那間,好快)
神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我們要讚美神,因為神對「犯了罪的我們」的怒氣很快就過,只在刹那間。不是沒有管教,審判,而是很快會過去,相比神給我們的恩典,恩典是一生一世。

v4-5說是人犯了罪而哭泣,絕不是因受逼迫而哭泣。「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不是一不開心就拿出來用,而是犯了罪,認罪得赦免後。


那麼作詩人所犯何罪?驕傲

v6:
(LCCt) 我﹐我優游順遂時也曾說過:「我永不動搖。」
(CUV-T)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Darby) As for me, I said in my prosperity(興隆,繁榮,旺盛) I shall never be moved.

所有事都控制在我手(under control),感覺alright和secure。作詩人的安全感不是建基在神的身上,而是在他的能力,成績,成就上。

v7:
(LCCt) 永恆主阿﹐由於你的恩悅﹑我就立得穩在鞏固山上。但你掩了面﹐我便驚惶。
(CUV-T) 耶和華啊,你曾施恩(ratzon: favor, pleasing),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panim: face即是喜悅, 滿意你),我就驚惶。
(Darby) Jehovah, by thy favour thou hadst made my mountain to stand strong: thou didst hide thy face; I was troubled.

神的面向著我們,即是會喜悅,滿意你;掩了面就是剛好相反,「失去」神對你的喜悅和滿意。

民數記6:24-26也有說到神的面:「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成就感在神以外,神不喜悅。神使作詩人有成就感、有安全感(江山穩固),神也使作詩人驚惶。過去作詩人驕傲,以「江山穩固」自持,現在(作詩人)回想醒覺一切都是罪……只有神(你出現多次)才是一切。

成也耶和華,敗也耶和華!


我們如何可使安全感單單建基上神手上?

放手給神帶領。「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7-8)

雖然一切都在我們掌握之內(江山穩固),但神卻可能向(不喜悅的)我們而掩面?即使失去一切自己掌握的能力(明天不知如何),但神仍然喜悅我們的生命(神仰臉)。



估計作詩日子,大衛年代,他又幾有成就。大衛有一次得罪罪神,是數點民數,記載在歷代志下24:1-3。

數點民數,大衛覺全國都在他自己掌握之內,他可令以色列國江山穩固。作詩時回頭看,真的知錯認罪了。

v8-9:「被害流血」,「下到坑中」,「塵土」:都是說明作詩人快要死。死前,作詩人不再關心自己擁有多少、江山如何、甚至神給了他的祝福……他死前只關心就是神自己,神死者唯一高舉的就是管理他生命的神。保羅在腓立比書也有分享此心情: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0-21)

v10大衛像求神聽他的祈禱,最終神如何回應他的祈禱,就出現在v11內。

v11又有好大對比:
哀哭>>跳舞
麻衣>>喜樂

v10-12:很多神字的「你」,全因神--「你」,大衛才喜樂。

「江山穩固」是人在事業高峰的時候,但亦可能就是你最危險的時候,我們的喜樂是否出於神,或是其他(eg:工作、升職)。雖然生活困難,但神悅納我們,只要我們沒有犯罪得罪主。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生活困難,我們如何喜樂?如何謝恩?但當我們知道一切不是我們控制,全都是主掌管和看守著,我們不用為事情不用心,就絕對可喜樂和謝恩。我們所有事都順利,就不會知道主在掌管和引領。放手,知道神在掌管就可感恩。



說回上文說說的「獻殿」是何意思?

新約殿的意思: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3:17)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哥林多前書6:19)

舊約呢?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埃及記25:8)
此節經文就是希伯來人對殿的觀念,跟新約一樣,即是我們的身體。

獻殿,就是獻自己全人給神。我們放手,將自己全人獻上,即說明和證明神比我們更高和更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