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第三章(一):神有信息給摩西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v1-4)

摩西上了神的山都不自知,如知道,早早將腳上的鞋脫下來。

如果不是摩西八卦行去看奇異的大異象,神也不會叫他的名字,神是見他過去看,才出聲……一個八卦,改變一個民族的命運,更改變他自己要行的路。

老師反問,如果摩西不行去看又如何?天曉得!不過,當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時,耶和華神已預備有信息給摩西。當我們從功能上看「耶和華的使者」,就知道是有信息出現。

當然,跟摩西八卦與否無關,是神有信息給人,神用了火燒荊棘的特異方式來跟人說,摩西就去領受。

那我們又如何?神給我們遇見和聽見很多大見證,無非是有信息給我們知道?信息是甚麼?打開聖經就知道……神是真的會用我們。正如神也用摩西。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v5-6)

在摩西跟神第一次接觸,亦在神第一次有話跟摩西說,神先來教摩西一件事,不是除鞋,而是「敬畏神」。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v7-10)

(v7):
EXO3_7

「實在看見」:在原文是兩次看見/see(上圖紅圈),兩次的說出看見,神是的看見了祂百姓困苦。

「也聽見了」:在原文是Shema(上圖藍圈)。從前學Shema,就是人聽見了神的話,之後放在心,更鎖在心內,之後是有行動表現的。是次是神聽見了百姓的哀聲,之後放在祂的心,更鎖在祂的心內,之後是祂有行動表現了。

「原知道」:在原文是yada(上圖綠圈)。知道後也有行動才是yada。神不是單了解事情,單聽見,單看見百姓的困苦,他是有行動的。

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的,就是找到摩西!但……

(v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

拯救百姓,是神親自作的,是神親自拯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摩西的角色只是「執行者」而已,基本上摩西是不用擔心的。

「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v11-12)

摩西已忘掉他的身份,他的名字,他的經歷,他從親生媽所教導的……一切也忘掉了。從另一方面「實際地」去看,向一個國家國皇說要帶二百萬人離去,摩西即時是想不通的。

(v12)太長分享,留待下篇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