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經文匣(tefillin)

猶太人為了實行神給他們的Shema,他們就將經文匣(tefillin / phylacteries,Hebrew: תפילין‎)戴在身上。此行動就是由申命記6: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引伸出來的。

Shema是猶太人每天早晚兩次都要背誦,當他們背誦前就會佩載此經文匣,以表明他們是實踐了神的話。

有拉比將申命記6:8如此解釋:「要將神的命令寫下來,並將之繫在手上與額上。先以持久性的黑墨汁,用特殊的希伯來文書寫法,把經文寫在小張的羊皮紙上,將之捲起來,再置入皮製的小盒內,密封後,再以相連之皮帶綁緊在手臂及額上。」裝有羊皮卷經文的盒子,就是經文匣。

經文匣依其所佩戴的位置不同,有不同的名稱,不同的羊皮卷,和不同的盒內構造。

經文匣(tefillin)經文匣的表面意思(tefillin surface meaning)
  • Set of two small black boxes with black straps
  • Each weekday morning Prayer time
  • Jewish men are required to place one on their head and tie the other one on their arm
  • The Sadducees understood the text figuratively(只作比喻形式來看)
  • The Pharisees took the text literally(一字一詞的去遵守)
  •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馬太福音23:5):耶穌指出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吩咐是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如將佩戴的經文匣做寬和更大,以引人注目,以顯出他們比大多數的人更渴慕被神的律法提醒。
經文匣的教導和意義(tefillin Derash)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所有的都屬於神)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餅都不可吃。(freedom granted to leave Egypt)亞筆月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守這禮。(神會賜力量將入這流奶與蜜之地)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festival is for remembrance)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記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出埃及記13:6-10)

以色列百紅是有能力離開埃及,更有能力進入迦南。我們也一樣,我們是有能力靠主逃離罪的轄制,也有能力靠主得著真自由。

神在埃及拯救以色列百姓:
  • 所以以色列人及其所有是屬於神
  • 以色列人得著釋放,不再為奴
  • 神將力量給他們
以色列百姓的回應:
  • 緊記神為他們所作的一切
  • 以色列人有自由和力量去活出神的指引及教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