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第四章(一):從該隱看關顧服事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創世記4:9-10)

"Then the Lord said to Cain, “Where is your brother Abel?” And he replied, “I don't know! Am I my brother's guardian?” "--net bible

在該隱和亞伯的故事中有一個詞出現了七次:

創4:2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創4:8 該隱與他亞伯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亞伯亞伯,把他殺了。
創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亞伯的嗎﹖
創4:10 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亞伯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創4: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亞伯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聖靈在經文中想跟我們說甚麼?要我們留意甚麼?

照最上的經文顯示,該隱回應神的說話中隱藏的意義像是:兄弟是要彼此看守的。

看守的原文碼是<08104>,它的意思較廣:看守、遵守、注意、守望者、留心注意、禁止……

在net bible中有此解釋guardian:“The one guarding my brother [am] I?”Am I my brother's guardian? Cain lies and then responds with a defiant rhetorical question of his own in which he repudiates any responsibility for his brother. But his question is ironic, for he is responsible for his brother’s fate, especially if he wanted to kill him. See P. A. Riemann, “Am I My Brother’s Keeper?” Int 24 (1970): 482-91.

該隱是知道兄弟要彼此守望和留意,但他違反了。沒有看守弟兄的後果是甚麼?看該隱的故事就知道:該隱不留心弟兄,罪就伏在門前,罪也戀慕和制伏該隱。



看完此故事,我想起曾在我身旁出現的弟兄姊妹,尤其很久沒有聚會的……我如沒有相應的行動和回應,我是否也會受罪的影響。我不想步該隱的後塵。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希伯來書3:13)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中間有人存著不信之邪惡心,以至于背棄了永活的上帝。你們總要趁著還有叫做『今日』的時候、天天彼此鼓勵,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因了罪惡之誘惑而變剛愎。」--呂振中譯本

看完該隱的故事,再看希伯來書3:13,忽然像明白「……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原來是包括雖然常去聚會,但不去守望弟兄姊妹的人。

原來關顧的服事,不單對方得到關心,自己也會多一些抗罪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