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第十七章(二):我是無用的僕人

短短四節經文,已可知道你是否主的僕人。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加福音17:7-10)

服事主的人在講,可以天花亂墬,天下無敵……但服事主的人行為和見證會否像耶穌的教導說:「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應分做的。」在今天高舉個人的時代,真是很少聽到。見證比話語更可貴。

每個人都想做主的僕人,但要說自己無用,要天天背十字架的,又有多少人願意。在經文中,主說的都是反問,我不懂原文,不知反問是否加強語氣,但有三個問號,只令我加強留意。

主僕人的工作包括耕地和放羊(v7),照字面說,耕地應是傳福音,和放羊就是關顧肢體。而(v8)就是說到要事奉主人,叫主人得著飽(滿)足。

有時候,我們的服事不叫聖靈憂愁已是萬幸,要主得飽?你知我知。

v9像是叫僕人知足,不要主人另外的道謝。我們可否像保羅一樣,「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立比書4:11)和「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

真的比較難,做福音工作都要先講錢。不要是沒有不講錢和回報,我也見過,但一字記之曰:小。

(v10)像補充(v9),僕人工作完不單沒有要求,更要自認是無用的僕人。不單自認是無用的僕人,更像是如何做也不足夠……

延伸閱讀:主耶穌卻不是這樣講就天下無敵……

後記:本文寫在看到自認服事主的人(s)表現後的一些感想。當然,晚上的林宅家庭讀經也是讀到路加17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聖經.羅馬書14:5)